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亲子鉴定弄虚作假,鉴定机构为何敢顶风作案

2020-12-23 09:58: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熊志

  两份已调换过的血样,经过司法鉴定所鉴定后,让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得到了“亲生关系”的司法鉴定结果。据媒体近日报道,在司法部门专项严打之下,仍然有鉴定所招收代理,为了逃避当地司法部门监管,还将检测结果发往别的司法鉴定所代为出具鉴定报告。

  在司法鉴定行业,违规招收代理的乱象由来已久。对一些鉴定机构来说,本地的鉴定业务规模有限,所以通过招收代理的方式在全国承揽业务。像媒体曝光的湖南娄底湘中司法鉴定所,每个月出具千余份亲子鉴定报告,其中娄底本地的只有百来份左右。

  但事实上,2016年下发的《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文规定,司法鉴定机构必须现场采样,同时不得利用中介组织或个人招揽业务。因为代理采样模式的漏洞太多,造假成本相当低,等于是为一些虚假鉴定大开方便之门。

  就媒体暗访的情况看,现实也的确是造假乱象纷呈。如报道提到,与记者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在鉴定报告中被认定为记者的亲生子女,从手写签名到合影照片等信息,都被做了修改,而鉴定机构没有做任何核实,完全是拿钱办事。

  不管类似造假行为,是为了给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登记问题,还是用于财产继承、抚养权等诉讼案件及移民申请中,如此唯利是图,配合当事人造假,一方面,让司法鉴定机构的权威性荡然无存,另一方面也容易衍生出各种利益纠纷,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相关的行业乱象,今年司法部门已经有过多次集中整治。其中在今年4月,司法部下发《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今年10月司法部再次下发《关于开展“亲子鉴定”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司法黄牛”的通知》,对亲子鉴定领域的违规问题进行专项打击。

  但行业整治的风头还没过去,仍然有一些司法鉴定机构顶风作案。而为了逃避禁止邮寄采样的监管规定,它们甚至采取分工配合的模式,在本地承揽业务并检测,再将检测数据发往外地,委托外地的鉴定机构出具司法鉴定报告。

  在违规代理、虚假鉴定被明令禁止,且司法部门集中打击的背景下,对于如此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乱象,在常态化的集中整顿之外,显然还需要有更强有力的治理手段。

  比如,对于有过违规记录的司法鉴定机构,就应该累进处罚,必要时直接取消其拥有的鉴定资质。另外,对那些签字背书的鉴定人,也应该有严格的追责机制和惩罚机制,如果存在违法行为就应该果断取消其执业资格,提高弄虚作假的代价。

  司法鉴定行业有很高的专业壁垒,但它提供的是一种公共法律服务,公共属性很强,像亲子鉴定可能直接牵涉几个家庭的利益问题,理应有严格的行业运行规则。尤其是随着法治精神的深入,依法维权日益普遍,司法鉴定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任由鉴定机构像传销一样层层发展代理下线,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随意造假,导致行业乌烟瘴气、乱象纷呈,既会留下各种利益纠纷隐患,损害社会公平,又会伤害司法权威。(熊志)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