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始终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2020-12-22 09:4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罗振轩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发展和安全”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多次提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国家安全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目标,指明了路径。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多种风险和挑战、阻力和变数,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更加需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

  比如,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再比如,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等等。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始终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罗振轩)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