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科学育儿须远离“伪育儿经”

2020-12-22 09:3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关注育儿自媒体、参加付费育儿课程、购买各类博主推荐物……如今,互联网成了诸多年轻父母备孕育儿的首选知识来源。然而,一些网络育儿自媒体炮制各类标题,吸引眼球、获取流量,所传播内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都无法保证,导致育儿伪科学泛滥。不管什么人,白大褂一套就是医生,有些爆款文章表面传授育儿经验,背后却是一本营销账……面对便捷却又鱼龙混杂的互联网育儿,年轻父母疾呼“救救孩子”!(12月21日《半月谈》)

  在现代社会,育儿不再是简单的吃饱穿暖,而是涉及健康、营养、教育、兴趣培养等多个方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知识。年轻父母是育儿新手,往往缺乏实践经验和科学育儿知识,面对各种复杂多元的育儿理论,网络上海量的育儿信息,难免会无所适从,不知道听谁的好。

  育儿自媒体应运而生,都打着“育儿专家”的名义,可真实情况却无处判断。如今,育儿自媒体已经探索出一套“涨粉—带货—变现”的商业模式,依靠夸大育儿焦虑、免费提供育儿知识、树立权威形象以获取用户信任,再借机收割流量。部分育儿自媒体的内容和建议并不可靠,有些是道听途说,有些是胡编乱造,年轻父母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坑里去,被“伪专家”“伪育儿经”所欺骗,轻者蚀财,重者损害孩子健康,甚或危及生命安全。

  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管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平台的监管责任,平台应当建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机制,健全用户注册、账号管理、应急处置和网络谣言处置等制度。可见,部分育儿自媒体发布的“育儿伪科学”内容,已经涉嫌违规,对用户有误导作用,并且容易产生不良社会后果,平台应承担起管理责任,对这些自媒体账号进行封禁处理,并严把资格审核关,提高育儿自媒体的注册门槛,对博主的身份、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杜绝浑水摸鱼现象。

  对于广大年轻父母而言,科学育儿并非多高深的知识,不必迷信育儿自媒体,只要摒弃育儿焦虑情绪,通过正规途径,比如专业书籍、育儿课等,学习真正的科学育儿常识,再结合个人实践操作,即可很快掌握科学育儿方法。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医疗机构等也应看到社会上的科学育儿需求,可搭建公益性权威育儿问答知识平台,由资深医学专家结合当地实际,在一些普适性问题上给年轻父母答疑解惑。(江德斌)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