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解决“住宅变民宿噪声不止”问题,还须立法支撑

2020-12-21 09:28:3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刘婷婷 空军军医大学副教授

  这几年随着旅游市场的火爆,民宿成了驴友们格外青睐的新选择,但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近日,北京市朝阳区苹果社区居民向媒体反映,自己家隔壁住宅两次被改成民宿出租,长期存在噪声扰民现象,“曾多次在深夜和凌晨听到大声唱歌、哄笑、吵闹的声音”。现民宿方表示自己拥有合法的酒店管理营业执照,民宿现已不允许举办派对和活动。

  住宅房屋变成民宿,隔壁的邻居注定会大受影响。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住户有“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义务,对于“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可以给予罚款等治安处罚。除此外,住户还可以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及公安机关投诉,这是依法正当维权。

  当然,也应当看到,这并不是个人的烦恼。如今,将城市居民的住宅改成民宿出租,如今成了很多地方的“生意经”。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不仅房屋主人花费的改造成本更少,住宿的自由度和质量也更高,同时符合客人的期盼。

  问题在于,普通住宅与民宿,一个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一个是满足出行居住需求;一个是非营利,一个是营利化,两者所面对的对象并不是同一类型的群体。当一个篮子硬装下不同事物时,冲突也就不可避免。类似“住宅变民宿噪声不止”的现象,只是矛盾的缩影。

  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在于立法。在法国巴黎等热门旅游城市,大量居民住房被改装为季节性民宿,巴黎市出台多项规定,对民宿作出规范管理,明确住房变更用途必须向市政府申报,一套房每年出租天数,不得超过120天等。不仅如此,该国《公共卫生法》《环境法》《民法》等法律中,都有禁止噪音污染的条款。反复、剧烈和长时间地制造噪音,尤其是夜间噪音将会受到处罚。游客居住在民宿中,必须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在我国,民宿立法刚起步。2017年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的通知》,明确了民宿行业准入与消防安全合格标准。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推出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替代2017年由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明确了“星级评定”等新标准,提出“旅游民宿评定实行退出机制”。北京、湖南、浙江、深圳等诸多省市,也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或指导意见。这些规定虽然推动了民宿产业的发展,但也暴露出体系不全、聚焦不力、规范不足、效力不高等问题,面对“住宅改民宿扰民”等现实问题,还有乏力之感。

  跳出个案来看,民宿产业正面临蓬勃发展的机遇。今年7月21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20》,2019年,我国共享住宿行业的交易规模约为225亿元,同比增长36.4%;共享住宿行业的参与人数达到2亿人,同比增长53.8%。新产业、新机遇、新发展,越是在发展关口,越离不开立法的有力支援和支撑。

  为长远计,还需要出台一部专门的民宿法规,解决民宿产业中的矛盾问题,推动这个新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而种种民宿乱象也会在立法规范中得到妥善解决。(刘婷婷)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