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房住不炒”

2020-12-14 09:3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樊大彧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房地产的表述简明扼要,仅仅用了13个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于没有专门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一些人因此产生了“遐想”。其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表述的内涵丰富,“房住不炒”已是其中应有之义。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向社会发布,10月29日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这一《建议》。《建议》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建议》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表述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意味着,“房住不炒”作为中国楼市的基本定位,必将长期坚持。

  今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就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也是不平静的一年。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房地产市场也受到巨大影响,全国大部分售楼处关闭,一时间交易量骤降。在疫情的倒逼下,房企纷纷转战线上,中国房地产迈入线上营销元年。视频直播看房、VR(虚拟现实)看房、明星直播等纷纷登场,线上卖房加速前行,最终实现了从选房、认筹、开盘、定房、签约的闭环,房产交易电商化全面落地。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房地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投资、销售、拿地等重要指标也迅速回升。房地产销售市场从“冰冻”状态快速恢复,一些城市甚至呈现深“V”反转。今年1月至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期持平。从房价看,今年前10个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波动区间在-1%到2.0%之间,房价同比涨幅收窄,波动区间收窄,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有所减少。

  总体上看,疫情没有改变我国房地产长期走势。当前,经历疫情冲击的房地产市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和投资等均恢复正增长。近期部分地区楼市有明显升温迹象,深圳等地甚至出现“价格倒挂”“众筹打新”“万人抢房”等不正常现象。事实证明,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依然离不开“房住不炒”定位。

  近期,在“房住不炒”定位指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断对市场出现的新问题给予预警和指导。全国多地出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加码的态势,深圳、成都、沈阳、无锡等城市将个人转让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建立房地联动机制;西安、宁波等地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昆明、太原、成都等城市发布了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在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加持”下,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

  各地楼市不时出现的投机乱象,表明房地产市场仍然“暗流”涌动。近期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大增,则表明未来房价可能承受上涨压力。影响楼市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各种房地产调控手段还不能“刀枪入库”。当前各方仍需以“房住不炒”凝聚合力,夯实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托举起更多人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愿景。(樊大彧)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