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激励匠人匠心 支撑制造强国

2020-12-14 09:33: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夏振彬

  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但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大国。近年来,我国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截至目前,在我国就业总人口中,技术工人近1.7亿,占25%,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如果将中国的发展比作一辆列车,那这趟列车行稳致远的背后,匠人匠心功不可没。比如精度为0.003毫米的航空产品零件从何而来?一把锉刀手工锉削出来。时速达350公里的“复兴号”如何成型?离不开“一枪三焊”的独门绝技……一批又一批技能“达人”用坚持、专注的工匠精神,成就了中国速度、中国精度。

  很快,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素质劳动者,都更加需要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站在如此特殊的历史节点,全国技能大赛从无到有、从0到1,其本身就释放着鲜明的信号,有着特别的意义。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三个“最”字叠加,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来自全国36个代表团的2500多名顶级高手,将“论剑”羊城、各展其能——有比赛就会有切磋,就会分高下,就会发挥激励、引领、带动作用。全国技能大赛不仅是紧张激烈的较量,也是交流、分享、合作的过程。赛场周边,五大展区展示着各地各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果、技工教育经验、地方特色技能技艺等,为政府、企业、院校搭建了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一场大赛,汇聚各地高手,集聚多方资源,必将助力技能人才培育,引来源源不断的化学反应。

  以技服人、以技圈粉。谈及技能人才培育,人们常提到一个关键词——厚植沃土。如何厚植?宣传、引导,必不可少。全国技能大赛是比赛,更是舞台,全面展现着技能人才的风采。赛场上,新娘花饰、美容美发、花艺、烘焙、植物设计等项目,极具观赏性。电钻钻鸡蛋、触测蒙眼配钥匙、数控微雕、玑镂刻花等一项项“中华绝技”,让人眼界大开。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技能大赛有展演,更有互动。市民可现场围观,每个项目都配有专业解说员。此外,音频、视频同步直播,将辐射全国各地观众。“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全国技能大赛不仅有技艺的切磋,还有价值的传递、精神的涵养。赛场内外、线上线下,更多的人将发现技术很美、很迷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很赞、很圈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样的围观、互动难能可贵。

  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这是再强调、再宣示。展望“十四五”、面向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新起点、新契机。各地要把技能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壮大技术工人队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支撑。对于个体而言,技能人才大有可为,也当大有作为。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必能让人生更出彩,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作出更大贡献。(夏振彬)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