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刷脸时代”的技术漏洞该堵住

2020-12-11 08:5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网言】 

  今年9月,广西南宁市民黎先生想出售一套商品房,他找的置业顾问韦某鹏,以房屋查档为由,要求黎先生和他见面,用手机给黎先生进行刷脸。没想到,在完成刷脸认证后,房子当天就被过户出去,而且立刻被买家抵押给第三方。据了解,仅仅被韦某鹏一个人骗的受害者已经超过10人,受骗总额超1000万元。

  各地都推出了大量线上业务办理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本是一件好事,但匪夷所思的案件警示我们:如果信息在“多跑路”的过程中失去了有效的监管和保护,“少跑腿”的未必一定是群众,也有可能是别有用心的骗子。韦某鹏事件东窗事发后,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正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将于近期优化升级网上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程序。亡羊补牢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如果“补牢”的意识和行动能早一些,公共利益无疑就能多一些安全和保障。随着人脸识别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人脸信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商业价值也越来越大,如果缺少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人脸信息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窃取和滥用。在个人提高警惕的同时,完善的信息管理机制和严格的法律保障体系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