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流浪人员落户展现治理温度

2020-12-08 10:13:46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夏振彬

  1.2万、1.7万,这两个数字意义非凡。前者是今年成功寻亲归家的流浪人员数量,后者则是在全国批准落户的数量。据报道,今年是近年来我国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归家、落户安置人数最多的一年。

  论时节,已到大雪。这样的消息,分外暖心。长期以来,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存状态牵动人心。疫情之下,更是如此。在人们的印象里,他们流落街头,居无定所,垃圾箱旁逡巡,街头路边倒卧,有的甚至饥寒交迫,连最基本的生存都成问题。怎么办?多年来,各地各部门花大力气、投入众多资源,为其提供必要救助和保障。尤其近年来,相关举措更多、力度更大、更加人性化。1.2万、1.7万这两个数字,正是得益于此。

  一方面,更人性化。如何让流浪乞讨人员回归正常生活?兜底,必不可少。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以户籍为基础。而相当比例的流浪乞讨人员,无法查明身份户籍,脱离了这张大网。为此,民政部等11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对其进行集中落户安置。这意味着,流浪人员将不再是“黑户”,将获得医保、特困救助等福利保障,就此摆脱生存困境。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户安置,为流浪乞讨人员织就了一张温暖而牢固的保障网,切实体现了政策温度,发挥了兜底功能。

  另一方面,更精准。从街头到家中,再到街头——“复流”现象历来是一大难题。如今,“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建起来了。各地精神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等易流浪走失群体被纳入其中,将获得常态化服务。返乡人员信息台账也建起来了,对于寻亲成功的流浪人员决不一送了之,而是跟踪服务、点对点帮扶,通过对接当地扶贫部门等措施,更精准、更有力地为流浪人员解决实际难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让流浪乞讨人员能团聚的团聚,能落户的落户——如此管理服务,够精准、够暖心、够给力。(夏振彬)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