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黑手”

2020-12-07 10:00:27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曾金华

  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文件,部署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一张卡片为何引起众多部委的高度重视?原因在于这事关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

  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惠民惠农政策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大量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受益群众银行卡、存折(统称“一卡通”)等方式发放,对方便服务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

  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关系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农业补贴资金,则关系着强农惠农。能否把这些资金精准兑付到人到户,无疑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从此前“一卡通”的实践看,一些地方存在补贴项目零碎交叉、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突出问题。资金发放渠道不畅通,必然严重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一些问题甚至十分突出。比如,一些地方存在“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存在补贴资金被冒领、被套取的风险;有的地方存在一些基层干部违规代持群众“一卡通”,滞留延压、优亲厚友、截留克扣、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问题。

  此外,有的地方“一事一卡”,每发一次补贴,便要求群众新办一张银行卡,造成“一人多卡”。这种情况不仅不利于补贴的发放和管理,同时也给老百姓领取补贴造成不便,降低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才能使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惠农政策更好落地见效。为此,2019年,有关部委联合开展专项治理,查处很多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行为。此次七部委联合发文,就是在专项治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七部委要求,到2023年,实现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

  一系列重要举措,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便民高效和因地制宜,实现流程的规范、统一、透明。通过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政策实效,消除“中梗阻”,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取用方便。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涉及面广、资金量大、影响广泛,无论在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监管。要让“一卡通”顺畅高效地把补贴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惠农政策温暖直达群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曾金华)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