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0-12-02 09:50:5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 于蓉蓉,中国银行北京通州分行营业部主任 丁轶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外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内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重要节点,做好“十四五”期间和更长时期工作的全面战略部署十分重要。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金融系统必须更好地提供支持服务,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实现这些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扎扎实实抓好金融企业党的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准确理解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远考量,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积极应对新阶段新变化新情况,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深入实施金融科技战略。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技术主要靠进口。但在新的时期,中国将发展自己的技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将先进技术投入国内经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金融改革。加快推动金融行业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金融智能化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努力提高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切实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加快提高技术与数据双轮驱动的金融科技能力,打造协同智慧的科技创新型金融企业,深入拓展开放共享型的智慧金融生态。

  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一是要求银行业持续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政策、产品等多种手段,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二是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金融供给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三是进一步强化金融领域风险防控。严密防控信用风险,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敏感性,科学防范风险,确保信贷资产质量稳定及金融系统稳定健康,严防资金“脱实向虚”。严密防控流动性风险,加强流动性监测和管理,确保流动性安全。把新金融的理念、方法和技术融入“十四五”时期新的实践探索,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消费扩容提质,正是拉动内需的持续动力,通过金融行业减费让利,将金融活力还诸于民,促动国内消费复苏升级,盘活国内循环及消费新格局,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建设普惠金融体系,推进金融精准扶贫。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了实现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要求,快速构建立体完备的普惠金融体系,着重发挥银行业高覆盖度的特性,大力发展广而精准的普惠金融。以金融行业政策导向为指引,聚焦“小微”“三农”“双创”及扶贫攻坚等群体,整合行业资源,加快建立城市村镇全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扶贫贷款、项目引进、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为全面实现脱贫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同时,推动中小微企业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及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