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抓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发展的新契机

2020-12-01 09:50: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王凯

  近日,据媒体报道,教育部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会上明确提出,要抓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机遇,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破解教师编制不足、师资质量不高不均衡等瓶颈问题,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扶贫实效。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当下社会、生活与学习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教育也受到极大影响,而抓住人工智能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新契机,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如何才能抓住新契机?笔者认为,需要在整体布局的前提下,建立明确的问题思维。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下发,其中明确提出要转变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其后,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助推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在上述政策布局框架下,建立明确的问题思维,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针对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关键点发力,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个体经验化主导的低水平重复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障碍。对此,人工智能的介入,需要突破传统经验化主导的教师发展模式,实现精准化诊断。人工智能加教育大数据,可以通过采集教师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建立教师数字画像。结合学科知识图谱,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教师的专业知识盲区。人工智能的介入可以通过不同渠道建立多模态学习指标体系,通过各种信息采集建立学生大数据,通过学生大数据可以实现学生学习问题的即时性诊断,突破传统的经验主导的课堂观察和诊断模式,改变教师通过后置性终结考试成绩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的弊端,让教师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动向和发展水平,以便采取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

  智能教育素养缺乏是教师无法实现高质量专业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人工智能的介入,要关注如何提升教师的智能教育素养。智能时代的到来,需要重新定义教师的素养结构。教师素养不仅包括道德素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专业知识这些传统素养,还包括智能教育素养。教师不具备这一素养,难以从浩若烟海的信息中自如检索,难以将信息结构化成知识,就难以游刃有余地使用信息化工具,获取学生数据并从数据中获得规律,为学习者建模提供帮助,也很难与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学生建立长效沟通渠道。所以,当务之急是推动教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而改进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难以真正实现个性化教学是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其中原因既包括教师无法适时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准备、学习风格、使用策略,也包括无法即时掌握学生存在的学习障碍。人工智能可以帮助通过文字、语音、动作、表情创设情境,开启互动,识别学生的图片信息,通过生物学特征适时分析学生的表情等学习实际状况,也可以在师生之间建立适时沟通渠道,将学生信息及时处理、汇总并反馈给教师,为实施个性化教学提供数据支撑。

  从现实来看,只有确立了问题思维,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才会实现同频共振。(王凯)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