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中国倡议”助力塑造疫后全球治理新局面

2020-11-30 10:04:51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任 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室主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于11月21日至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全球疫情联防联控、疫后经济复苏、实现包容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架构等重大议题,与世界分享中国思路和中国智慧。

  一是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当今世界存在的诸多问题与挑战,只有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例如,此次疫情激发了各类新业态和新发展路径,电商平台空前繁荣,人工智能和5G技术逐步应用到疫情防控乃至日常生活之中。特别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表现出巨大潜力。随着新业态和新事物的产生,这些领域的治理没有现成规则可循。中方表示,愿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同各方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将支持以开放和包容方式,围绕人工智能加强对话,探讨制定法定数字货币标准和原则。

  二是协调。“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疫情暴露出全球治理的薄弱之处,进一步说明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治理,但全球公共产品往往难以摆脱“集体行动困境”,供应动力不足,致使全球治理赤字问题不断凸显。应对诸如疫情一类的全球问题,只有开展国际合作,才能有效提高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中方表示,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整合资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积极支持并参与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愿同各国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分配等各环节加强合作。

  三是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人民皆置身于“环境命运共同体”。重视环境治理,坚持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世界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更加强调发展质量和人民福祉的提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方强调,二十国集团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导下,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中方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四是开放。当今世界面临诸如经济降速、不平等加深、不稳定因素增加等共同挑战。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为频频发生,有的大国出于霸权护持目的刻意构建排他性“小圈子”,在疫情带来客观“脱钩”之外,又试图制造一种主观的“脱钩”。为了让各国人民可以共享繁荣,国际社会需保持开放心态,携手面对当下挑战,强化国际经济合作,共谋发展与繁荣。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中国从畅通人员、货物和消除壁垒等方面,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出谋划策。在畅通人员交流方面,中方提议逐步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

  五是共享。国际社会要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共享繁荣与发展。要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使各国各地区平衡发展,重点关注弱势群体,让人人都能享受到科技进步的好处。在国际层面,要依托完善与公平的治理规则和治理架构。中方一贯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持国际多边规则;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保障发展中国家权益;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检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总之,中国倡议将为推动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畅通和恢复世界经济,更好地发挥G20作为全球治理重要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