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0-11-30 09:58:33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宋建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作为首都开放型经济战略基础设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交汇点,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首善标准,紧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批复契机,依托世界级航空枢纽,强化制度创新,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建设以服务贸易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打造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

  树立全球视野,融入国家战略。通过不断加强与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等成熟先进经贸规则对标对表,特别是在服务贸易、货物运输、贸易结算等领域,探索国际标准与区域实际相结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调配两种资源的功能优势,聚集人才、科技、资本、商品等要素,借助保税非保税融合发展政策桥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围绕城市定位,服务首都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向高端服务业转型升级。创新医疗健康、升级型消费,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拓展文化贸易,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培育检验检测、保税研发,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保障第一国门安全高效畅通,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发展标准,利用2年到3年时间,努力形成2个至3个具有全国领先优势的高端服务业,按照国务院批复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求,“打造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创新。坚守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培育科学创新、高效创新的干事能力,营造大胆试、大胆闯的创新环境。继续坚持有效创新,把发展资源聚集到更有需求、更有市场的创新上来,让每一项创新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坚持动态创新,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把静态的任务清单变成与时俱进的行动指南,把普遍性的创新原则变成区域性的实施细则;坚持联动创新,依托监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有力支撑,改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沿产业链推进多领域、多环节创新,确保项目进得来、落得下、能发展、见效益。

  做强核心功能,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开放型经济战略基础设施作用,聚焦分拨、贸易、研发等核心功能,发挥综合保税区降成本、提效率的关键优势,做平台、做枢纽,在区域经济更广泛领域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整合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发展资源,加快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支撑的高水平政策体系,发挥开放引领作用,服务和促进“两区”建设发展,加快形成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