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马保国”们的背后,是对传统武术的严重消耗

2020-11-19 10:20:0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郁风

  被搏击教练王庆民三拳KO后,自封“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的马保国非但没有沉寂,反而以另一种方式活跃在大众视线中。他的一段回应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成为金句。

  有人认为这段视频是马保国对被KO后打肿脸充胖子式的回应,但实际上,此段视频发布于今年一月,也就是马保国在健身房被年轻小伙击败后。今年5月,他又和王庆民交手,现场视频显示,马保国仅一拳就被击倒在地。此前,对马保国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2015年马保国发出的视频显示用“接化发”招式击败英国泰拳王Peter,但事后Peter澄清只是受雇拍一段影片。

  白发鹤骨,凭借内力轻松击倒对手的武侠宗师终究只是小说中的想象。武术归武术,小说归小说,所谓的内力,满足孩童时的幻想还行,长大后自然要认清现实与科学。

  纵观马保国的履历,其确实师从形意拳传人学过一招半式。但他据此将自己吹嘘成“当代李小龙”,在英国开武馆收徒,自创“浑元形意太极拳”,在一系列包装营销下,自认当代中国武术代言人。但显然,马保国代表不了中国武术。

  中国武术在今天,把表演当实战,以为靠自创的表演招式就能击败对手,自然会贻笑大方。但马保国们在长期的自我营销和周围人等的吹捧下,幻化出自己是武术大师的快感。其与搏击教练交手,也是想借此宣传自己的“武术功底”,然而却被现实狠狠打了脸。

  在当下,“马保国”们借传统武术名号,自封“掌门”“大师”,以此广纳徒弟,出席活动,表演吸金,背后是利益驱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传统武术乃至传统文化的严重消耗。“马保国”们的流行,挤压了真正中国武术传承者的传播空间,劣币驱逐良币实为憾事。

  不可否认的是,国人对武术存在特殊情结,武术也存在巨大市场。李小龙在传统咏春基础上糅合现代搏击创立的截拳道,以及其后拍的功夫电影,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海外对华人的印象。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并不是对立的,博纳众长、交流融合亦是传统武学所提倡的。在传统武术基础上糅合现代搏击身体训练,将武术的实战性层面更多的发扬出来,也许能抑制“假大师”的流行。

  今年6月28日中国武术协会发布《关于加强行业自律弘扬武术文化的倡议书》,倡议武术习练者不得自封“大师”“掌门”“正宗”“嫡传”等称号,这对“马保国”们是一记警醒。我们希望倡议能够进一步落实为规定,彻底戳破武术市场的虚假泡沫。(郁风)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