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幼师摔伤孩子,假如无视频还有真相吗

2020-11-17 10:23: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王石川

  据报道,11月14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一位家长公开投诉称,11月6日,其在歙县城区聪明屋幼儿园上学的孩子,被一名老师拎起摔到地上,孩子挣扎一番,又被老师推搡到门口。该名家长还发布了事发时的监控视频。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经鉴定,孩子伤情确为该机构老师造成。

  责令该中心负责人向家长致歉,责令该中心立即辞退涉事教师,责令该中心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自查整顿,监管部门的“三责令”让人快慰,但并不能卸掉重负,更不能驱散疑问。

  如果不是监控视频还原了真相,这名孩子手指受伤恐怕只能归咎为“不小心被门夹到”,而无法证实老师摔打行为。尽管还原了真相,但此事仍让人心有余悸,假如监控视频坏了呢?或者那些视频丢失了呢?再或者当时的情形发生在监控看不到之处呢?

  无论幼儿园还是涉事老师,差一点就诡计得逞。老师摔打孩子,孩子不谙世事,不懂反抗,也很少会告诉家长;造成严重后果后,园方第一时间不是惩处涉事老师,而是帮其撒谎掩盖,叫其他家长作伪证,甚至直接将家长踢出微信群。有这样不负责任的幼儿园,出现暴力残忍的幼师似乎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了。

  还有一起事件也要感谢视频。近日河南郑州某高校学生反映,他们上体育课时被老师用排球击打背部和屁股,该校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关注此事。如果老师体罚学生的场景不被拍下来,这个体育老师或许会逃脱问责。即便拍下,涉事学校究竟怎么处理也是未知数。

  在类似施暴事件中,大都存在两种失灵。一种是,园方对老师缺乏足够的制约意识,仿佛结成了天然“同盟”,对老师惩罚学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出事便万事大吉,出了事后要么穿一条裤子要么迅速切割。另一种是,某些监管部门对园方和老师缺乏规避手段,遇事慢三拍。一出事,特别是家长捅到媒体后便当机立断处理涉事幼儿园。反应快、出手果断应该肯定,但在此之前干什么去了?

  要想建立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让孩子获得有力保障,监管部门该从两方面着手,既盯着幼儿园,也盯着幼儿园老师。幼儿园是与孩子打交道的地方,光有硬件、资质还不够,必须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呵护孩子成长的保障机制。同样,当幼儿园老师不能光有资格证书,还要有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负责。幼师待遇普遍不高,整天被“熊孩子”折磨难免暴躁,但无论如何,绝不可以伤害幼儿的方式来发泄情绪。

  每有恶性事件出现,全社会都会追问和反思,有识之士从各种角度加以剖析和阐释,有关部门也进行了相应的制度设计,但虐待孩子现象并未绝迹。目前我们所期待的,就是建立更加透明的监督平台,比如监控视频尽量无死角,让相关人员在视频下工作。再比如,对幼儿园实行一票否决,如果查实出现虐待孩子现象则进行彻底关停整顿。在这之外,还是要从师德上下功夫,让从业者心存敬畏、心怀善意,真正对孩子负起责任。

  事实上,最终要靠视频来寻求真相本身就是一种悲哀。而哪怕在视频监控之下,幼师仍敢虐待孩子,这起码说明我们的社会缺少了一些什么,比如信任、责任和应有的底线意识。在这个层面而言,该反思的还有很多很多。(王石川)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