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适当曝光营造良好节约风尚

2020-11-13 10:38:4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斯远

  把浪费严重的餐盘图片贴到墙上,公开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四川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这一曝光餐饮浪费行为的做法,想必会成为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

  尽管上墙的只是一个个餐盘,但每一个餐盘背后,都对应着一种带有普遍意义的现象。由此,也注定会产生一定的共情性,从而对更多同学的类似行为产生约束。

  杜绝餐饮浪费,这里边的道理不难明白,学生也应更能够理解并接受这样的倡议。只是,理解、接受是一回事,具体到行为上则可能是另一回事,并不一定完全一致。

  事实上,校园食堂一直是餐饮浪费的重点区域。这一方面与饭菜是否可口有关,比如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对菜品的口味都有着不同的要求,而食堂又很难完全满足这种要求;另一方面,一些学生在用餐上存在挑剔现象,且缺乏外部约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很多公然倒掉饭菜的同学或许认为,这是我自己花钱买的,我愿意倒就倒,别人管不着。这未免是一种绝大的误解。你的饭菜当然是市场交易得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随意丢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饭菜的背后,凝结着人类的劳动,以及人类生存绝续的密码,岂能一倒了之?

  青年学生是社会的栋梁,更应该懂得节约的重要性。如果师长们的劝阻还不能管住青年的手,那么,适度的曝光,或许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办法。毕竟,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餐盘贴在墙上,接受众人指指点点。

  这样的曝光行为,实际上等于在校园内形成一种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强势舆论。讲道理,也好面子的青年学生当然不会对此无动于衷。当然,类似的曝光行为也要注意保护隐私。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看,并没有出现学生的照片,只是把浪费严重的餐盘曝了光,这样的节制与审慎,十分必要。

  今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就明确要求,“积极创新管理思路,建立激励机制、问题反映机制,结合实际开展光盘换水果、浪费随手拍等活动”,“对有严重浪费行为的人员联合学工、院系加强教育管理”。可见,必要的教育惩戒,有助于树立良好的规范,巩固已经养成的节约习惯。

  自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各地各校高度重视,纷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了不少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工作举措,有效制止了校园餐饮浪费现象。这样的努力与社会同频共振,令人欣慰。而除了类似的批评、曝光之外,更需要进一步提高校园食堂菜品的质量。前述《方案》也要求,“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改进菜品口味,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

  说到底,遏制餐饮浪费,倡导校园节约新风,需要提倡教育,也离不开必要的惩戒。刚柔相济,才能事半功倍。(斯远)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