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学生食堂监管须臾不可放松

2020-11-12 10:10:03 来源:南方日报  我有话说
0

  11月10日,有家长举报河北张家口某幼儿园给孩子吃过期发臭肉馅,还在食物里添加止泻药,导致52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同时反映幼儿园存在乱收费问题。11日,当地教育局发布通报称,肉馅为厨余垃圾,药品包装袋系食堂职工自用,收费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

  两天之内,从责骂幼儿园无耻,到责怪家长造谣,舆情出现一百八十度反转,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公众情绪激烈起伏背后,是对学生食堂监管问题时刻紧绷的神经。

  吃食堂是很多学生没有选择的选择。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如果学校、幼儿园供餐出现纰漏,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失,都会给孩子身心健康带来损害。尤其是幼儿园小朋友,认知与表达能力还不成熟,即使受到委屈,家长也很可能无从得知。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均衡,在家里变着花样给孩子配餐,如果知道孩子在学校吃的是变质食物,心情可想而知。

  当下,学生食堂问题屡屡被曝光。湖北某高校食堂员工穿着胶鞋用脚洗菜,宁夏某高校食堂把脏拖把放进锅里涮洗,陕西某小学克扣学生营养餐费,贵州某中学挤占学生营养餐用于“陪餐教师”加餐……年复一年桩桩件件,学生食堂存在各种问题已然成为普遍现象,让人们愈发担忧学生食堂管理,看到曝光便先在心里给食堂投一张不信任票。

  正因如此,部分网友对调查结果仍持有怀疑态度。这并不是过度紧张,合理的怀疑应当得到充分解释、有效解决。比如,就算被家长发现的变质食材不是给学生吃的,可是作为符合卫生规范的正规食堂,似乎不应该把肉馅蔬菜放至腐烂发臭才想起要扔掉。客观地说,和变质食材放在一起的食物,卫生状况也极有可能受到影响。当地教育部门或许有必要在查实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督促学校进行卫生状况全面盘查整改,不放过任何死角,让家长能够真正放心。

  学生食堂办得怎么样,往小处讲关系到孩子的健康,往大了说,孩子就是国家民族的未来。这就要求教育、卫生等行政系统有关部门须臾不能放松监管。在全国更大范围推行“明厨亮灶”,让家委会参与食堂监督,提高食堂管理违规处罚力度等,可行办法不少,但要尽快落实才行。(笃鲜)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