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建设高质量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2020-11-11 10:34:51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常理

  我国是一个灾害、事故都较为频发的国家。从自然灾害来看,除现代火山活动外,几乎所有类型自然灾害都在我国发生过。本世纪以来,我国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亿元,每年大约有3亿人次受灾;从人为灾害来看,城市火灾、森林火灾时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处于爬坡过坎期。

  在这种情形下,组建一支国家级消防救援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10月份,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国家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自组建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边转职、边应急、边建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逆行的身影。无论是江苏响水“3·21”爆炸,还是福建泉州“3·7”建筑坍塌,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全国大范围防汛救灾,他们冲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彰显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时代风采。

  两年多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积极改革创新,努力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要求,救援范围基本涵盖了城乡和森林草原火灾、洪涝灾害、地震、建筑坍塌、危化品泄漏等各个领域。与此同时,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水平也上了一个新台阶,适合各种灾害场景的新装备、新技术层出不穷,极大提升了队伍的防灾备灾救灾能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合作,与军队、社会应急力量和大型企业建立联勤联动联保协作关系。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摸索、拼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路子。

  同时,也应该看到,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度重构、体系重建、形象重塑之路仍任重道远,化解风险、防范火灾、维护安全仍面临诸多挑战,应对灾害、处置事故、专业救援仍存在不少短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我国发展即将踏上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核心职能,破立并举、守正创新,加快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守护民生民安、维护安全稳定不懈努力。(常理)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