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牢记嘱托 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2020-11-09 09:51:32 来源:湖南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阐述精辟,是湖南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应着力把握好四个关键点。

  把握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校准办学治校“定盘星”。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申了“党管教育”的基本原则,强调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凸现了“人民至上”的办学宗旨,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切实发挥好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地落实;就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就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确保人民至上的办学宗旨落地落实。

  把握好“传承好红色基因”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强壮理想信念“主心骨”。在湖南考察期间中,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我们党在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激发爱党情怀;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祖国为什么好”的教育,引导学生激发报国之志;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激发创业热情;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为什么亲”的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是“钢铁长城”、是“万物土壤”,激发爱民情感。

  把握好“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浓浓厚望,进一步育好民族复兴“参天树”。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度重视,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思政课“关键课程”的重要地位,赋予了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重大责任,指明了思政课程“守正创新”的发展路径,为我们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聚焦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努力把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向“灵魂课程”提升,向“课程思政”拓展,向“实践课程”延伸,构建起“全程”育人格局;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大合唱”,构建起“全员”育人格局;组建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育人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实践,融入实习实训实践,融入服务社会实践,融入文明创建实践,构建起“全方位”育人格局。

  把握好“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深切期盼,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与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聚焦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双一流”发展目标、内涵式发展道路、人才强校发展思路,努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军”;抓住优化学校治理这一关键,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着力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履行社会责任这一基点,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