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增强青年思想引领 牢牢坚定文化自信

2020-11-09 09:5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教授 林雅华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了规划和设计,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一个真正的文化大国与强国,一定是在思想理念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青年是思想最为活跃、文化创造力最为充沛的群体,也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十四五”时期应进一步增强青年思想引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坚定文化自信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根本前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铸牢国家民族的根与魂,这是中华文化产生国际影响力的根本前提,也是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

  文化自信来自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中华文明内部有着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信仰。在家国情怀与天下关怀的激荡之下,每个不同的时代都涌现出了鼓舞人心的传奇故事,这是中华民族最厚重的精神底色与文化遗产。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在新的时代发展浪潮中,中华文化正不断向外显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价值观、“克明俊德、协和万邦”的世界观、“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发展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无不闪耀着中华文化独特的人文精神与思想智慧,同时又为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开拓新思路,注入新活力。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将对外传播的内容从表层的文化符号,转移到传达民族精神、哲学智慧、伦理道德的思想层面上来。唯有扎根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才能焕发出强烈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文化自信充分展现在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最为内在的精神信仰与价值认同。它将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准则和公民价值规范有机融合在一起。在这其中始终涌动着亿万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与民族未来的热切期盼。文化自信不仅是普通中国人的生命体验和情感追求,也是现代中国人面向世界的精神气概。青年是创造力最为充沛的群体,要发挥好文学艺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把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于世界意义的中华文化精神标识出来,把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的文化成果提炼出来,推动他们走向海外,影响世界的主流人群,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讲好中国故事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核心要义

  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更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核心要义。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高度重视文化意识形态问题,善于通过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动人。“红船故事”“长征故事”“延安故事”“两弹一星故事”……共同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朽篇章。

  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讲好中国故事对于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文化领导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讲好“中国故事”需要讲好三个方面的故事。

  首先,必须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发展新阶段和中国基本国情,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历史担当以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实践已经并且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必然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事业带来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其次,必须向世界讲好中国人民团结圆梦的故事。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力量。在新时代,中国人民正满怀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着。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不仅能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经验的丰富性与复杂性,更能将当代中国人民的生活与情感,凝聚为具有普遍人类意义的经典之作,激励世界各国人民为人类文明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必须向世界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全面的社会发展、开放的人类未来,有赖于世界各国在交往对话中,不断达成共识,创建多元和谐的文明共同体。世界局势的和平稳定更依赖于不同文明之间的有效沟通、彼此合作。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以科学、迅速、精准的决策部署,交出了一张令世界信服的“中国答卷”。在率先控制疫情的情况下,中国又积极投身到了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中,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公共治理的完善与发展。这一系列行动进一步深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也为建立平等互谅、共商共议的伙伴关系,打造公平正义、合作共享的安全格局作出了新的历史性贡献。

  推进“走出去”战略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基础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这对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和实现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那么,如何推进“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必须精心建构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文化是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面对具有不同文化背景、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的海外受众,不仅需要我们树立国际化的传播视野,梳理国际传播的规律,也需要我们在话语体系建构、概念范畴的创新上下功夫。因此,我们要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基础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下,以“中国的文化、国际的表达”来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采用国际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话语体系和表述方式,贴近中国实际、贴近国际关切,生动鲜活、入情入理、真诚亲切地讲出中国故事。

  要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与文化品牌。丰富的文化产品以及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文化品牌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与世界影响力。通过文化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中国人民的精神。只有如此,才能以平等、坦诚、开放、积极的心态参与国际文化沟通与交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从而让世界了解中国,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青年的高质量发展、人才创新活力的充分激发,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帮助青年树立坚定的历史观、文化观、国家观,推动青年成长为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