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以赤子之心记录时代之变

2020-11-09 08:55:50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11月8日是第二十一个记者节。这一天,大多数的节日主角却无暇休息,或行色匆匆于采访途中,或伏案于电脑前“奋笔疾书”。对记者来说,把本职工作做好,以赤子之心记录时代之变,是庆祝这一节日的最好方式。

  记者,首先是新闻的记录者。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例,今年年初,疫情在武汉暴发,“逆行者”的队伍里,就有来自四面八方的记者。他们全身心投入报道,在防疫一线记录所见所闻,用笔和镜头传递人民心声,把心中的感动化成鼓舞人心的力量。

  记者,更是时代的推动者。在这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真相有时候会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更需要记者深入现场,扎实采访,及时报道事实真相,为人们“擦亮眼睛”,体现新闻工作者不可取代的独有价值,也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新闻的力量与价值,记者的职责与担当。

  记者,更要做与时俱进者。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人工智能、5G、VR等新技术使得媒体报道的“神器”再升级,新闻工作者要在坚持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的基础上,不断“充电”掌握、运用好这些新技术,有效提升自己观察和分析问题的层次与能力,丰富自己观察世界的维度和角度,主动转型为融合报道的多面手,更精彩地讲好中国故事,记录时代之变。

  选择做记者,就是选择了奔走和忙碌,选择了勇敢和责任。在坚守初心中做好每一次采访,于开拓创新中写好每一篇稿件,做好这个伟大时代的记录者,才无愧于“无冕之王”的称号。(文字:柯高阳)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