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适老化改造要先拆“心墙”

2020-09-27 09:11:3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新闻随笔】

  我们都终将老去。面对“白发潮”,我们准备好了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而按照《世界人口展望2019》方案预测,到202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3亿人,老龄化率超过20%,进入深度老龄社会。到2041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4.4亿人,老龄化率跃升至30%,进入重度老龄社会。

  尽管社会认知一直对老人很友好,也一直在提醒大家我们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然而具体到现实生活中,情况并不乐观。在城市,不少老人生活在老旧小区,适老性差、出行难、活动空间匮乏等问题日益凸显;在农村,许多老人的生活处境更糟糕。在90%的老年人都要居家养老的语境下,住宅适老化改造成了一项迫在眉睫的“抢救性”工程。

  中国的城市化速度太快,农村里的青年人快速抽离,城市也在日新月异中迅速扩大,而能够跟着节奏进入设施更好的新社区的老人并不多。这样,城市里老旧小区以及广大农村就成了老年人“安放”暮年的主要场所。不是说老年人不愿意跟着时代的节奏走,而是跟不上。

  这意味着,目前承载老人的地方,老旧小区也好,农村也罢,本身吸纳资源的能力就不足,普遍缺乏活力。从养老的积极意义上看,这些地方比较安静,适宜养老。但是,其设施不足、不友好,也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与新农村建设,本意是为了营造更友好的居住环境。从现实看,这些举措受到了社会普遍欢迎。但问题不止于此。当下老年人遭遇的不适,并非仅仅是住宅的不便,也不仅仅是小区设施的匮乏、生活场景的压缩等,更重要的排斥来自老年人话语权的边缘化、社会语境的弱势乃至蓬勃发展的数字化带来的“不友好”。

  一款智能手机,就可能把相当一部分老年人甩出现代世界。手机的介质性越强,老人们被甩得越远,更何况现代社会的介质并不仅仅是手机。冰箱、门禁、各种码……随时刷新的节奏,让老人就像一个局外人。很多人都会惦记着老年人的吃喝,事实上作为一个生命体,哪怕是日渐萎缩的生命体,只照顾吃喝也是远远不够的。老年人的世界一样需要对接时代,对接火热的生活,对接社会上的无数个点和面。

  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或无数个生命可以顺畅对接,意味着这个世界对这个生命是友好的。一个友好型社会,应该是一个无障碍的社会。要想实现无障碍,首先需要拆除的是“心墙”,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更是思想意识和理念价值的改变。

  我们当然需要市场化,但对老年人的友好,仅有市场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种情感,就是爱与理解。体现老年友好理念,固然要从居住场所、生活社区、城市公共设施三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但根本的改造还在于我们内心的理念和价值观。

  我们都会老去,社区道路上、农村墙根下,那一个个孤独、松弛的身影,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画像。对现在友好,就是与未来和解、与自己和解。

   (作者:胡印斌,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