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全球协力防止女童失学

2020-09-25 10:54: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徐晖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 徐晖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和国家各级政府正在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攻坚战全面胜利。防止女童辍学是其中重要一环。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女童教育,把女童教育视为我国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出台了多部法律和相关政策保护女童受教育的权利,并且长期不懈地贯彻实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当前形势下,学习借鉴国际社会防止女童失学的先进做法,进一步推进改善女童教育,将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其对教育的影响。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教育领域合作伙伴发起了旨在不让女童因疫情掉队的宣传活动,并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马拉拉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发布了《重构平等:女童复学指南》。此项活动虽然是针对当前疫情的,但其中防止女童失学的一些做法对于我们仍具有一定启示。

  疫情加剧了弱势群体的教育损失

  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全球200个国家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超过90%的学生近15亿人受到停课的影响。疫情对教育史无前例的破坏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了广泛、直接和长期的影响,其中最边缘化人群,即女童、残疾人、冲突地区人群、边远农村和最贫困人口是受停课影响最严重的群体。

  为减少停课造成的损失,各国政府纷纷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但仍旧存在诸多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新冠肺炎:全球教学危机》报告中指出,估计有8.26亿名学生家中没有计算机,7.09亿名学生上不了网,上不了网的学生中很多是最贫困国家的女童。这些国家的数字鸿沟正朝着对女童和女性越发不利的方向发展,即便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和联通性,女童比男童也更不易获得数字化设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的《性别维度之学校停课》报告称,性别数字鸿沟和女童接触信息通信技术机会的减少,仍是导致学校停课期间女童学习机会减少的重要原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新冠疫情期间及以后的教育》报告中指出,停课除造成学习的损失外,仅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未来预计将有2380万名儿童和青年辍学或无学可上,其中包括1120万名女童和年轻女性。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2020年世界人口报告》称,过去危机的经验表明,女童面对持续停课时是异常脆弱的,停课会造成女童和女性无报酬看护负担的加重,使她们在家学习可用的时间受到限制。新冠疫情隔离使一些女童陷入加剧的性暴力处境、性剥削、过早的非自愿怀孕等,停课还使她们失去了学校提供的保护、营养、健康和幸福等重要的服务。

  新冠疫情属于全球范围公共卫生事件,人类处理这种突发事件的经验尚不足。远程教学的提供者缺乏相应的措施和技能,对女童、残疾儿童及少数族裔等群体的特定需求欠缺考虑,这些都加剧了疫情期间弱势群体教育的损失。女童教育和所有弱势群体教育一样,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女童失学造成女性贫穷循环固化

  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年轻女性被迫辍学,开始工作以补贴家庭收入。根据马拉拉基金会报告,埃博拉危机之后,利比里亚女童失学的比例几乎增加了两倍;在几内亚,女童重新入学的比例比男童低25%。在印度,自新冠疫情隔离措施实施以来,主要婚介网站报道婚姻登记激增了30%,这是因为很多家庭通过安排婚姻为女儿未来的生活寻求保障。由于所接受的教育有限,这些女童失去了提高知识水平的机会,造成女性贫穷循环的固化。

  教育中的性别均等经常被作为性别平等的成功案例加以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所2020年的数据显示,小学阶段有2/3的国家达到了性别均等,初中阶段的数字是1/2,高中阶段为1/4,然而这些数据掩盖了地域、国家和地区的巨大差异。皮尤研究中心2016年的《世界婚姻法》报告显示,尽管童婚剥夺了女童受教育的权利,使其防范暴力的自由受到限制,但全球仍有115个国家允许童婚发生。此外,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学校饮用水、卫生和保健:全球基线报告2018》,6.2亿名学生在学校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9亿名学生得不到保健服务,经常会造成女童月经期间的学习停顿。

  塞拉利昂女性培训项目“意志”(Purposeful)的创始人切尔诺·巴赫(Chernor Bah)说,女性处于父系社会金字塔最底层,女童教育问题是这一社会结构的产物。埃博拉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现在不考虑女童失学问题,我们将遭受严重后果,失去整整一代人,女童教育每天都很重要。

  世界银行在《失去的机会:女童不受教育的代价》报告中指出,尽管受疫情影响的数字尚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冠疫情停课对女童未来会造成破坏性影响,在健康、营养等方面还会产生代际效应,影响经济增长及造成其他后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其2020年的报告《女童的新时代》中称,确保女童教育的连续性、让她们重返校园,需要捍卫既往取得的成果,过去20年辍学女童人数共计减少了7900万。

  打破阻碍女童复学的瓶颈和障碍

  随着疫情的控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借制定复课计划之机,通过促进性别平等措施的实施,打破阻碍女童复学的瓶颈和障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个都不能落下》报告中指出,学校复课为1.3亿名疫情前已失学的女童复课提供了契机,可以借此出台确保教育连续性的计划,支持所有学生包括最边缘化人群,更好地应对未来危机及其对教育的破坏。

  为促进性别平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在《重构平等:女童复学指南》中建议:建立更强有力的风险分析机制,并在反馈和经验基础上,制定标准化操作步骤和紧急预案;加强数据收集的能力和机制建设,借助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跟踪和监测所有学习者入学和学习参与状况,并针对不同人群制定相应的方案,收集并利用性别分类的数据;制定课程改革的有效程序,在所有科目和教育的各个等级,对课程和教材中性别歧视的内容进行评估,支持有利于性别平等的课程改革;增加女性代表在管理层的比重,充分认识她们在女童教育连续性和复学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学校级别的早期预警机制,记录经常性的缺席和后续导致失学的情况,以及与之相关的原因,如结婚、怀孕、卫生设施缺乏或其他女童教育的障碍;针对缺席和失学的情况提出强有力的指导、计划和建议,并根据缺席的原因制定相应的措施;建立学习状况监测反馈机制,本着平等和包容的原则对学习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估;提供灵活的学习方案,让家务负担繁重的女童,用适宜的语言和方式,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消除歧视性的学校政策,让怀孕的、已婚的女童或新妈妈重返校园;制定补课计划或调整课程,为失学女童弥补落下的课程;加强与女童家长和所在社区的联系,确保她们参与补课计划,接受培训及参与就业,为她们在教育不同等级间转换提供便利;为有困难的女童提供财务支持,免除阻碍女童上学的费用支出,包括学费、考试费以及其他间接的费用,为她们提供免费的互联网流量包,免费交通等服务;确保数字化或其他远程学习材料高质量、可获得,并提供多样化的远程教学方式,使交通或互联网联通欠佳的地区,可以通过收音机、电视以及其他纸质材料进行学习,保障学习的连续性;针对网络暴力制定保护性措施,让女童了解相关知识,保障她们在线学习的安全;制定缩小性别数字鸿沟的计划,支持女童接触、使用数字技术,帮助她们建立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激发她们与技术有关的职业兴趣。

  了解国际社会防止女童失学的新动向,对于我们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际上的某些做法,例如机制建设、数据支撑、重视女性作用、去除歧视性政策以及财政支持等,都对我们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仍需下大力气,在认真总结既往经验的基础上,开创女童教育的新局面。进一步完善女童教育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按照国家、机构和个人三个层面认真落实。使女童教育不断改善和提高,让受教育成为更多人过上美好生活的途径。

[责任编辑:刘洋]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