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0-09-24 10:26: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黄建军;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赵倩倩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段论述充分肯定了抗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也生动概括出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和要义。伟大抗疫精神是党和人民砥砺奋勇向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助推民族复兴伟业一步步不断向前发展。

  一、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激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在艰苦的抗疫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出中流砥柱的领导作用,统筹把握全局,科学精准施策,全面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与使命,在抗疫一线树立起一面鲜红的党旗,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奔赴武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构筑起坚实的战斗堡垒,千万党员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铸就起一道钢铁长城。同时,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出共产党人民性的价值追求。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深切挂怀14亿中国人民的安危冷暖,为救护人民生命不惜一切代价,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利益放于第一位,才涌现出那么多可爱、可敬的人民英雄,与人民共克难关。

  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下,通过真正把握党性与人民性,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克服重重阻力和危险,更好地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切实为人民群众带来实惠。

  二、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实践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伟大胜利。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真特征和理论品格,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全部社会生活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实践的,实践是认识的出发点、动力和检验标准。在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医疗攻坚战、物资保障战、技术攻关战、人力组织战同时打响,各条战线汇聚起同困难作斗争的合力,不论能力大小、不分职业差异,14亿人民团结一致托举出中国力量,仅用一个多月初步控制疫情蔓延势头,用时三个多月赢得武汉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形成了常态化的疫情防控部署。同时,树立起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加大人才投入和科研投入,科学决策指挥、科学治疗病例、科学防控防治、科学社会治理,积极筛选有效药物和治疗办法,成功推进中西医结合和疫苗研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伟大胜利,需要实践性的科学和科学性的实践,需要长期性坚守实践、发展科学。新时代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是对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社会主义未来实践道路的期许展望。

  三、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规律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改革和发展基本问题中应用。

  善于总结规律,才能善于推进创新。由事物发展的起点至终点,蕴含着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同时,起点与终点又是相对存在的,终点又是新的发展起点,发展过程达到规律性与创新性的统一。疫情防控过程中,决策指挥、医疗攻关、资源配置、社会治理等环节无一不贯穿着科学规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战略性成果,充分体现出遵循规律的方法论要求。在未知病毒和未知疾病面前,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在病毒溯源和检测、病例分析和救治、疫苗研发和施用等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创新性地突破病毒全基因序列、研制核酸检测试剂、推行个人健康码识别,注重从规律总结中实现创新。实践充分证明,尊重规律,方法和思路就是得当的,就能够更加创新有为,相反,则会致使颠覆性错误。

  四、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传统性与时代性的统一,凝聚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的精神追求,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困难危急时刻所迸发的强大精神力量。伟大抗疫精神在全民抗疫实践的检验下,深入人心,与时俱进,与其他精神内容形成一种内在的统一。生命至上,体现出传统道德情感的仁爱要求,人与人之间、同胞之间相爱相亲,民众之间相互救助,政治治理以仁政为基础,统治阶层须提升内在德性与修养,关心百姓疾苦以赢得民心。在抗疫斗争中,生命至上的仁爱传统表现出新的时代内容,14亿人民举国同心、团结一致应对疫情,诚信疫情上报、积极配合隔离、升级社区防控,每个病患都得到了全力救治。这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传统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体现了传统性与时代性的统一。

  五、伟大抗疫精神体现了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熔铸民族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伟大抗疫精神产生于全民抗疫的伟大实践中,是新时代民族精神的精彩写照和时代缩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有助于民族精神的重铸和提振,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克服艰难险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同时,在世界疫情大肆蔓延的危机中,中国充分展现出国际人道主义救助精神,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公布疫情信息,与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加强联系沟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共商对策,公开病患救治方案,贡献科研突破和技术应用成果,同时增派医疗专家团队,加大对外医疗物资援助和抗疫资金捐赠,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疫情为全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是全世界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敌,必须牢固树立全球治理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世界携起手来,共同为抗击和战胜疫情积聚力量,为人类社会的稳定、发展、繁荣共筑安全屏障。

  总而言之,伟大抗疫精神是激励中国人民奋勇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应当充分发挥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鼓励人们提升抗疫信心,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激发社会正能量,增进“四个自信”,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基础,并将其转化为推动中国前行的伟大力量,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伟业的早日实现。

  [ 责编:李澍]

[责任编辑:刘洋]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