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构建保障有力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2020-09-18 09:02:34 来源:宣讲家网  我有话说
0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文章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基本遵循,“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命健康安全是基础、是前提、是底线,只有实现全民的健康,才能保障我们民生的安定、社会的和谐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和总结我们在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呼声需求。“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我们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对我们卫生防控和人民健康事业敲响了警钟。虽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的群防群控中,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也暴露了在重大卫生突发事件面前,预防预警、先期处置、应急能力等方面的漏洞不足,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害。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的问题、人民的诉求梳理出来,聚焦“病灶”对症下药,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不断建立健全机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解决好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才能让群众高兴满意,国家安稳有序。

  坚持目标导向,有的放矢构筑起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推动健康事业不断提升、完善。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防未然、治未病”是最低成本的有力举措。任何时候,被动防御难免会手忙脚乱,造成脱节遗漏,必须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理顺机制、完善能力,着眼全方位提升公共卫生防治能力、应急水平,方能既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又能在重大突发卫生事件面前,做到有条不紊、沉着应对。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葆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预警意识,持续加大卫生基建工程,强化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完善机制的健全和畅通,深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搭建好公共卫生体系的“四梁八柱”,“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确保在任何时候人民的生命健康都能得到有力保障。

  坚持效果导向,以保障有力的举措、制度,确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制度建设是抓手、更是关键。坚持“人民健康安全”这一结果导向,必须首先要建立、完善并扎实落地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而有力的科学制度,注重从系统性、协同性、完备性方面着力,把解决问题同符合实际、满足人民需求结合起来,确保制度完善、行之有效,既从解决紧迫问题入手,又从制度层面进行谋划安排,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既充分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又要加强同国际间的沟通合作,做到互促互进、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民健康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构建保障有力的强大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全社会凝聚“健康强国”的共识共举,以“中国之制”和人人参与的共谋共建,共同创造我们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共享安康幸福的“好日子”!(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李义 单位:陕西省府谷县文旅局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