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期待“最省钱”黄金周助力改变“门票经济”模式

2020-09-17 08:45: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老鹰

  相比往年,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据《北京日报》报道,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疫情后我国旅游业恢复元气的重要机遇。因为疫情期间公众无法出门旅游,复工复产后又忙于工作,而这个为期8天的黄金周为公众提供了充足的旅游时间。加之眼下很多国家疫情严重,国人出境游无法成行,将会转向国内游,这意味着国内旅游业即将迎来需求叠加之后的巨量游客。

  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又为这个黄金周旅游业“添柴加火”。虽然门票只是旅游消费其中一项支出,占比有限,但门票减免优惠能降低旅游成本,对游客是颇具诱惑的福利。以湖北为例,宣布所有A级景区门票免费后,武汉景区日均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逾三成,咸宁景区游客增长5倍。

  坦率地说,加入门票降价队伍的景区都比较明智。原因是,从短期来说,能在“抢人”大战中争取更多游客。虽说景区没有门票收入或者门票收入减少,但一来能为景区增加更多人气,二来景区内收费项目收入有望增长。从长期来说,门票降价有利于提升景区形象,为景区在未来吸引游客进行了很好的铺垫。

  景区门票减免优惠,在一些地方属于政府决策。对地方政府来说,这同样是英明的决策。有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也就是说,牺牲门票收入争取更多游客,可以带来原门票价值7倍的综合经济效益,这对一个地方而言当然是很划算的。

  今年“最省钱”黄金周当能有助于改变“门票经济”模式。本来,国家有关部门就在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一些地方(如杭州西湖)取消门票后综合效应显现,已经让“门票经济”模式走向淡化。当数百家景区和所在地方政府在这个黄金周尝到门票降价或免费带来的甜头,或将从此告别“门票经济”。

  其实,“门票经济”模式只是一种过渡,告别这种模式是一种趋势。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单一经营模式注定走不远,唯有不断开拓创新,通过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实现多元化经营,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门票经济”是一种相对单一的模式,当景区与地方开发出更多创新性产品赢得市场认可,或不再依赖门票收入。

  如果景区和地方政府把门票减免优惠当成一种聚拢人气的重要手段,吸引更多游客之后再通过各种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增加收入,显然比“门票经济”模式更好。希望在这个黄金周实行门票减免优惠的景区管理者,都能看清发展趋势,以此次黄金周为契机,尽量从此告别“门票经济”,做大旅游业综合“蛋糕”。

  当然,由于疫情尚未彻底解除,这个黄金周期间,即便游客旅游热情很高,但国内景区接待游客量很可能受到最大承载量50%的限制,这肯定影响景区综合收入。在这种情况下,超500家景区还能实行门票减免优惠,更值得赞赏。如果景区能放眼长远,未来就会印证这个黄金周门票优惠政策将产生深远意义。

  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景区在这个黄金周实行什么门票政策,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是不可松动的两根弦。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