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提升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效性的四重维度

2020-09-16 10:06: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秀娟

  道德的养成是一个知、情、意、行统一的过程。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要遵循“知情意行”的规律,从强化道德认知、培养道德情感、锤炼道德意志、规范道德行为四个维度着手,提高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实效性。

  强化道德认知。道德认知是对现实道德关系和道德规范的认知,是公民道德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强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主体的道德认知,既要加强对道德本身的认识,也要强化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求的认识。一方面,通过强化公众对道德责任、义务、规则、养成规律的认识,体悟到个体自觉性是道德养成的关键,从而明白其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进程中需扮演的角色、应承担的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公众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求的认知,让其审视自身,找到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然而,对道德本身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求的认知,需要通过宣传教育作用于个体身上,建立强化道德认知的教育引导机制,才能实现“外化—内化”的过程。首先,组织专家学者以伦理学为基础,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南,打造科学系统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知识体系,让广大公众有内容学。其次,利用图文、短视频、音频节目、专题片、公益广告等鲜活有趣的新媒体形式,构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引导的展示体系,让广大公众有兴趣学。再次,利用课堂教学、新闻媒体、网络等传播平台构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引导传播体系,让广大公众有途径学。

  培养道德情感。道德情感是人们对所认知的道德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是建立在道德认知基础上的情感升华,是道德内化的关键环节。培养公众的道德情感,必须引导公众明白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必要性,不断强化广大公众的价值认同,推动道德认知向道德行为的转化。首先,需要引导公众明白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强国之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也需要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是其中应有之义;同时,也需要通过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培养和造就道德品质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次,需要引导公众明白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社情所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通过一系列部署立根铸魂、正本清源,成效显著。但是,当前公民道德领域也存在一些问题,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突破道德底线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些道德失范行为的存在严重破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的健康发展,应当引起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最后,需要引导公众明白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个人发展之要。“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个人道德素质的提升,能够帮助人们用道德理智有效地协调和解决知与行、情与意之间的矛盾,协调与融洽人际关系,指引正确的价值标准和人生目标,助力个人实现全面发展。

  锤炼道德意志。道德意志是在道德行为过程中克服困难的一种精神力量,是良好道德行为持续输出的坚强保证。提升公民道德建设实效性必须锤炼广大民众的道德意志,真正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内化为民众的价值追求、精神动力,并持之以恒地加以固守。首先,要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广大民众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确立自己的道德理想,在道德理想的激励下锤炼道德意志。其次,要学习先进模范。建立各级别、各领域先进人物、道德模范的选树方案,构建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等多维宣传体系,推动学习宣传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活动常态化,让广大民众在学习先进模范中确立自己的道德榜样,在榜样的感召下锤炼道德意志。最后,要参与各项社会道德实践活动。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为导向,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群众性创建活动、诚信建设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使广大公众在参与道德实践中培育自己的道德行为,锤炼自己的道德意志。

  规范道德行为。道德行为是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的外在表现,也是道德养成的价值旨归。良好道德行为的养成需要每个人的内在自律,也需要外在环境的制约和保障。因此,提升公民道德建设实效性,必须夯实外在保障,规范道德行为。一是加强制度保障。要强化法律法规的保障,加快立法、保证执法、公正司法;要健全完善各类文明行为准则,实现各类群众性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二是加强舆论监督。要建立舆论引导体系,通过新闻媒体传达正确的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营造整体向善向上的舆论环境;要创设重大道德事件的讨论环境,在有典型性或重大性的守德善举或败德恶行事情发生时,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讨论,让人们在讨论中明辨是非善恶。三是加强问题治理。要坚持惩恶扬善相结合的原则,构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奖惩机制。一方面健全关爱关怀机制,在维护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荣誉的同时,给予应有的物质奖励和生活保障,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另一方面要建立惩戒失德行为常态化机制,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营造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