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莫让AI把人“逼”成机器

2020-09-14 08:55:41 来源:工人日报  我有话说
0

  在上周闭幕的2020年服贸会上,能跳瑜伽、浇花、踢球的人形机器人和两三分钟就能画出人像的画像机器人等先进的AI(人工智能)产品,具备了人的简单劳动技能,甚至可以从事艺术创作。这让人们越来越相信AI把机器变成人指日可待。

  同样在上周,一篇爆款文章揭露了在外卖平台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骑手的配送时间不断被压缩,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得不选择逆行、闯红灯等危险行为。这个系统最大限度地取代人脑,骑手们不需要自己动脑,只需要根据系统的提示、导航去完成工作。这让人们意识到:AI同样可以把人“逼”成机器。

  AI是天使还是魔鬼?实际上,技术的革新总会给人们带来某些困惑。

  比如,第二次工业革命把人类带进了电气时代。福特汽车发明的生产流水线,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应用到各个领域,推动了技术革新。流水线的生产模式,也一直沿用至今。然而,生产的高效化却带来了人的工具化,流水线上的工人长期重复从事一种简单劳动,像机器的附属物。

  同样,骑手们长期在系统算法的控制与规训之下重复接单、取餐、送餐,就是AI时代隐形流水线上的工人。像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被困在流水线上一样,骑手被困在系统里。你若不愿意再干,立刻会有人顶上。

  骑手们的困境被曝光后,外卖平台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忽视骑手利益遭质疑。不可否认,资本逐利确实让AI造成了负面影响。但否认资本逐利显得无力,挣钱是它的天性和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也被困在了自己的系统里。

  对于利润的追求,要求外卖平台不断优化系统,提升送餐速度。这一方面是因为优化系统,同样的订单量需要的外卖骑手数量减少,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是因为数字技术的便利性吊高了消费者的胃口,对于送餐速度有着较高的期待,而这又影响着平台的订单量。多份报告都显示,配送超时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于是,外卖平台不断通过优化系统提速,压缩时间;外卖小哥为了不被扣钱、多挣钱,拼命多接单,跑得更快;系统又进一步压缩时间……在这个看起来没有尽头的游戏中,外卖平台沉浸于系统提速的成就感中,“炫耀”着自己的技术进步。

  在逐利性的驱使下,对于技术革新的单一追求,导致外卖平台逐步丧失了本该有的人性化的东西,进而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骑手的情绪不满、交通事故频发等。

  只有让资本认识到丧失人本精神带来的负面社会效应会影响其追逐利润,资本才有可能在优化系统的过程中,加入更多人性化的元素。比如,近年来,一些工厂营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让流水线工人有更多的自主权决定自己的工作内容等。外卖平台也可以赋予骑手更自主选择订单的权利、更加弹性的配送时间等。

  技术是中性的,既能带动社会进步,也能造成恶果。这就需要更多监管者担负起监督、提醒的责任,而且能够及时亮剑,除恶扬善。杜鑫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