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坚持“三带头”畅通“最后一公里”

2020-09-11 10:21:52 来源:河南日报  我有话说
0

  要带头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我理解把西辛庄村的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干好,就是畅通“最后一公里”。

  1991年西辛庄村换届选举,党员推选我当支部书记。当时俺村里虽然温饱解决了,但还是比较穷。孩子上学、家里人看病都没有钱。我就发挥我的个人特长:搞蔬菜大棚,号召俺村谁搞蔬菜大棚,我无偿地指导技术,谁家里没钱我借给谁钱。当年俺村就发展了好几十个,两年下来,人均年增收500多元。1994年,我看到全市都搞蔬菜大棚了,物以稀为贵,俺西辛庄的人不能再搞蔬菜大棚了,西辛庄必须得有村办企业。村民说咱集体又没有钱、没有资金,怎么去搞?我说发展全村人实行股份合作制,当时总共发展了13户。从1994年就开始建厂,1995年投产,到1996年年底,纯利润就赚了200万元。

  我当支部书记,那是全村人的支部书记,应该带领着全村人都富起来。后来我下决心把这个厂要交给全村,这13户人家就有12户不同意,其中有6名党员,我先把这6名党员说通之后,让他们带头对接其他6户,工作做通以后,就召开了全村村民代表大会。1997年,厂子就投产了,效益很好。当了29年支部书记,从开始种蔬菜大棚到搞企业,我们从纺纱、织牛仔布、搞工业用呢厂,后来搞电光源,到现在搞食品加工、高端服务,西辛庄村一直转型,现在转型成功了。

  要带头服务

  西辛庄新村规划的时候,为了省钱我们都是自己设计、自己规划,谁家盖一栋小楼,电、水、卫生间、卧室怎么安排,我最少都得去他家30次。我们的村两委总共8个人,都是搞服务的。现在建学校、搞绿化,每天早起我们的村干部是2个小时的义务工。我认为乡村振兴是干出来的。

  俺西辛庄村从建村以来,几百个年头连个一年级的小学都没有。我当了支部书记第一件事就是建学校,现在我们的学校是高标准的学校,亏待孩子就等于亏待未来。现在我们有学校、有医院、有文化广场、有工人新村,个人有摩托车、小轿车、手机、电话、宽带网,每家每户都住上了两层小别墅。村里70多个孩子上学都免费了,村民生了病之后去掉新农合报销之外,花多花少全部报销。俺西辛庄村没有上访告状的,也没有邻居不和的,没有不孝敬老人的,没有一个人说共产党不好的。

  要带头吃亏

  我认为要想把村里搞好,作为一个支部书记,吃小亏就能干个小事,吃大亏就能干个大事。比如我们村划宅基地,1990年的时候,俺家都有37万元,住470平方米的小洋楼。在新村规划的时候,有人想要我的宅基地,我就给自己选择了俺村南头的臭水坑,那个宅基地给谁谁都不要。回去给俺小孩他妈一商量,她坚决不搬迁。我坚持要搬,作为一个支部书记,跟村民争好位置的宅基地,这个支部书记当不当也没啥意思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我说谁有意见就给我换换,没意见就这了。实实在在地说一句话,全村人都没意见,就俺小孩他妈有点意见。

  1991年我当支部书记的时候,我说从今天开始起,我不喝村民一盅酒,不乱花村里一分钱。作为一个支部书记,你只要不廉政,村里就不稳定;只要不稳定,村里就不发展;只要不发展,村里就不富裕;只要不富裕,村里就不和谐。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我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我说:“习总书记十八大的时候,您提出了‘中国梦’,俺农民的梦想就是中国的梦想。要想实现这个梦想,只有大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高质量,农民才能实现这个梦想。”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