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升维”和“深潜”:提升高校思政工作

2020-09-09 09:46:42 来源:新华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扬州大学常务副主任 叶柏森

  疫情暴发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迅速转入“战时状态”,积极投入学生信息排查、思想引领、心理疏导以及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等工作,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慎终如始做好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是关键。这既是体现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工作对立德树人初心的坚守,更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实现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远之策。

  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场域逐渐由单一的现实场域向二元的“现实场域+网络场域”转变。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实现了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在线交流全方位推进,现实场域中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受到阻滞,而网络场域的边界则不断拓展。后疫情时代,场域更迭使得思政工作队伍能力建设迎来新的挑战。在工作环境方面,时空格局不断延展。网络的虚拟性和便捷性,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的浪涌和反思,将会促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迈向全天候、全时段、全场域。在师生关系方面,新旧“惯习”正在更替。原有的“师说生听”转变为平等、开放、互励的对话式教育。在育人效能方面,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网络环境中,符号互动效能将被强化,多元价值影响力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沉渣泛起,将会大大增加育人效能的不确定性。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后疫情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场域更迭,迫切要求在升维和深潜两个维度持续推进思政工作队伍的能力建设,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和润物无声的交相辉映。

  “升维”就是思政工作者要着眼新形势新要求以及动态变化中的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实现现有能力的再提升,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从更高维度谋划、引领现实。

  把握时代潮流,提升融入力。高校思政工作者要主动学习运用新兴技术手段,走进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情境和话语体系。要善于把握青年认知规律和信息传播规律,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准绳,主动适应新媒体、新技术、新环境的变革,荡涤思想,以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的方式及时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实事求是、立场鲜明、有理有据地引领“后浪”在正确的航道上奔腾翻涌。“00”后大学生思维活跃,具有较强的批判意识,但辩证客观的理性思维尚未成熟,虚拟情境下的符号互动让当代大学生的特质更难把握。高校思政工作者要融入学生,就要理解“00”后大学生的身心特点,抓好关键步骤、关键领域、关键工作,如心理疏导、舆论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学生短期内需求较大的重点领域,开展教育引导,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强化危机识别,提升应变力。高校思政工作者要着眼于现代化校园治理特征和后疫情时代潜在风险,提升风险识别、快速响应的应变能力。提升全程防范的快速响应能力。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身处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要全程监控事态发展趋势,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做到“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稳控”,并根据情势发展,采取进一步措施。提升重大风险的识别预防能力。当前,疫情的次生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学生面临的学习、生活、科研、毕业、就业等压力陡增。为此,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防范因疫情引发的衍生风险,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工作。

  “深潜”就是在不断提升思政工作队伍适应时代需求的能力之外,还要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将能力建设进一步深植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深化思想引领,增强感召力。高校思政工作要切实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切实增强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不断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将疫情防控成果深化为育人效能的能力。如抗击疫情这种兼具时代性、实践性和人民性的宏大事件,是生动的思政教材。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高校思政工作要善于从国内外疫情防控对比、所在行业专业、身边典型人物和事迹等视角,充分挖掘此次抗击疫情中积淀的丰富育人素材,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种子播撒进学生心灵。增强引导学生将个人意愿和国家命运深度融合的能力。后疫情时代,社会更需要一系列全面的健康素养提升、社会治理总结和科研能力强化等具体行动,在深刻反思的同时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高校思政工作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让“勇担时代责任,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成为当代大学生可持续的定向“惯习”。

  深化关切服务,增强领航力。高校思政工作的主体是学生,对象是学生,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学生,因此,要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增强深入学生、关怀学生的能力。在校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传统的“一对多”大水漫灌式成长关怀很难做到精准高效。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必须紧密关注学生的心理、生活、学业等问题,积极探索特殊时期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路径;要统筹协调,整体谋划,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积极主动关怀学生成长,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多维立体式育人格局。增强兜底保障特殊学生群体的能力。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是多方位、长远性、深层次的。尤其对重点疫区和重点群体,如应届毕业生、心理困惑学生、自己或家人被确诊感染或有危重疾病的学生、特困生等群体,疫情对该类群体的影响呈现出显性和隐形叠加、短期和长期交织、学业和生活困难复合等多元复杂的态势。高校思政工作尤其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重点群体在心理适应、学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方面的兜底关怀,同时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强化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协同,以“快、实、准、硬”的工作步调,落细落实后疫情时代重点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19JDSZ1019)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