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记者手记:为英雄点赞 为祖国自豪

2020-09-09 08:36:09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记者手记:为英雄点赞 为祖国自豪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记者手记:为英雄点赞 为祖国自豪

  新华社记者刘刚、胡喆、梁建强

  人民大会堂,华灯绽放。9月8日上午,党和国家用最高礼遇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们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潮水般的掌声,一次次回响在人民大会堂。

  掌声,为英雄响起。

  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他们,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用向险而行的无畏,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这掌声,是对于英雄的礼赞;这掌声,同样是英雄对英雄致以的敬意。

  大会堂里,有1499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获得者——他们当中,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广大党员、干部;有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崇高精神的医务工作者;有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有忠诚履职、坚守岗位的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科研人员、新闻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企业职工……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人民大会堂里,还有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代表。他们,和“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的获得者们一同,在这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中国抗疫斗争中,用行动铸就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人民创造历史,英雄就是人民——他们,是千千万万的人民代表。

  当今中国,缘何伟大?就是因为有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今天所有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代表的这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他们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断积蓄能量,在国有危难时大显身手,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什么是“生命至上”?帮患者吸痰、辅助建立人工气道、清理气道分泌物……作为一名呼吸治疗师,此次受表彰的夏金根,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堪称“离病毒最近的人”。整个武汉战“疫”,夏金根和同事一共接诊了整整100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绝大部分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但他们始终不抛弃、不放弃,用最精湛的医术、最用力的投入,全力抢救每一位患者。

  什么是“举国同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在这次武汉抗疫过程中,全国人民心手相牵、同舟共济,不少医护人员从年夜饭的桌上接到通知就紧急赶往机场,火速支援武汉。在互联网上,大家都“为热干面加油”!大家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硬是用团结击退了病毒的突袭。

  “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当听到总书记讲到这里时,人们无不为之动容。“樱花之约”,是对美的渴望,是人与人之间最美的期待。

  什么是“舍生忘死”?当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略带蹒跚地走上台领奖时,每一个人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那股硬气和坚毅。这是武汉人“不服输、不信邪”的傲骨,正如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看到他,你就更能明白什么叫“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

  什么是“尊重科学”?来看看此次抗疫过程中,科技所起到的作用:无论是向科学要方法、要答案,还是坚持科技战“疫”,在检测试剂研发、疫苗攻关、药物研制上下功夫;还是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中的科学家、科研院所占到的比例,无不印证着中国应对疫情的科学性和紧迫感。曾几何时,我们因为科技的落后而被质疑和嘲讽。现如今,中国的科技战“疫”正引领着全世界对抗新冠病毒的进程。

  什么是“命运与共”?当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我们无疑会想到另外一个词,那就是“血浓于水”。地球本就是一个“地球村”,四海之内皆兄弟。当武汉的患者痊愈时,想的第一件事就是捐出自己的血浆,用于更多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和科研,这种肝胆相照、血浓于水的深情,不仅是同胞之爱,更是天下大爱。

  当记者参加完表彰大会走出大会堂时,一位来自非洲的外交官看到记者身上所戴的大红花,不由自主地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一份看似简单的鼓励,却是这位国际友人参加完中国的抗疫表彰大会后发自内心最直观的感受。诚然,中国的抗疫成果,也是世界抗疫成果的重要组成。

  中国不仅用自己的成果证明了人类可以阻击新冠病毒的突袭,更向全世界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和援助,不论是技术还是人才,不论物资还是资金,我们都慷慨解囊。正如诗里描述的那样:“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这是令人激动不已的时刻,这是让所有中国人分外骄傲的时刻。

  当钟南山等来到人民大会堂时,最先迎接他们的是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他们微笑地向孩子们致意,他们的努力不正是为了孩子们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吗?

  孩子们也在热烈鼓掌,为英雄欢呼、为祖国自豪。

  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向英雄致敬,就是在向未来播撒爱与责任的种子。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