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发力数字新经济,迎接未来新发展

2020-09-07 09:17:12 来源:红网  我有话说
0

  岳麓山下,风起云涌;湘江之滨,七年之约。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定于9月8日在长沙开幕。包括百余名重量级嘉宾在内的八方宾客将云集马栏山,围绕“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的峰会主题,探讨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

  从2014年到2020年,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如今已成长为极具影响力的互联网盛会,吸引到全球互联网大咖热情参与,并借助峰会的资源聚集效应和整合优势,进一步汇聚互联网力量,推动本地产业信息化发展和互联网产业升级。目前,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以新产业生成新动能,以新动能赋予经济新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涌现,乃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而在每一次危机之下,都孕育着新的机会。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但也创造了新的商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成为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据测算,我国数字经济总量的GDP占比超过1/3,就业岗位占就业人数约1/4,截至2019年底,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带动引领作用持续增强。新经济意味着新产业、新需求、新消费,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社会各个领域正在走向全面数字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催生出无数新兴产业,创造出大量新产品和服务,为刺激消费经济复苏,振兴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研究显示,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到各个行业,并实现跨界融合和倍增创新。数字化将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把我国的产业优势延伸到数字时代,有效提升整体产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目前,中国市场数字化进程领衔全球,社会各界普遍接受数字新经济,各行各业积极响应中央精神,对数字化技术展开深入部署,迎接新时代的未来发展机会。岳麓峰会顺应时代潮流,引领行业风气,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添砖加瓦,为数字新经济建设奉献力量,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技术基石。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