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以东盟为鉴推进亚洲一体化

2020-08-31 11:02: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王辉耀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邀访问新加坡,并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晤。双方均表示愿深化双边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繁荣发展。

  作为亚洲近邻,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近年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中日益紧密。2019年,东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东盟又超越欧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持续发展不仅有助于地区一体化程度提升,也对推进亚洲一体化具有积极意义。

  1967年成立时,东盟仅包含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五个成员国,起初是冷战背景下寻求地区自治的“政治论坛”。经过五十余年的发展,东盟如今拥有10个成员国,多个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和协商伙伴国,已发展为政治、安全、经济等多领域合作机制,影响力覆盖整个亚太地区。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以及“10+1”“10+3”模式对话机制等,形成了东盟的“轴辐”式对话与合作机制。在此基础上,东盟有效推动了东南亚乃至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以小国联盟牵引地区大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

  东盟是一个多元文化融汇、各种政治制度并存的一个共同体,部分国家还存在领土、种族及文化冲突,且现代化进程不一。东盟在成员国存在巨大差异中不断巩固发展,形成了具有东盟特色的“东盟方式”。“东盟方式”体现在坚持包容多样、协商一致、非正式架构、维护主权平等和促进国家合作等方面,在组织和决策上具有非正式性、非强制性的特点,不谋求建立类似欧盟的超国家权力机构。“东盟方式”的包容性、平等性及松散性看似约束力不足,却具有实践智慧,在实际上相对高效且稳定地推动了东盟一体化进程。东盟的成功经验及其在实践上对亚洲区域对话合作的促进,为亚洲实现一体化,构建亚洲联盟具有借鉴推动意义。

  区域一体化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近年来,在逆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全球多边合作面临动力不足局面,欧盟、北美自贸区、非洲联盟、拉美一体化等区域一体化发展加速。亚洲由于地域广阔、地缘环境复杂,政治体制、宗教、民族、语言、文化多样,国家间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等复杂原因,始终未形成一体化的共同体,次区域合作及一体化进程也相对较为缓慢。

  冷战结束后,随着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关于亚洲价值观、亚洲认同的讨论一度十分兴盛,东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海湾合作委员会等次区域合作进程也有所加快。然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离岸平衡战略的实施,使本就复杂多元的亚洲地区推进一体化难度更大。

  随着东盟等亚洲次区域一体化的推进、亚洲国家的整体发展与互通合作,以及世界格局的变迁重塑等,实现亚洲联合,构建符合亚洲特点、具有亚洲特色的亚洲联盟,也并非不可为之事。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经贸关系的发展为亚洲推进一体化进程,进而构建亚洲联盟奠定了坚实经济基础。博鳌亚洲论坛今年5月发布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0年度报告》,通过大量数据和分析证实,过去几年来,亚洲贸易一体化、投资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价值链相互依存增强。亚洲开发银行2020年7月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区域内贸易占亚洲国家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约为58%,而在2000年,这一比重仅为45.2%,显示亚洲区域一体化程度的持续加深。

  亚洲国家间的确差异较大,而儒家文化的深入影响与创新应用可成为国家及民众间润物无声的联结纽带,增进相互理解与沟通。“东盟方式”的实践智慧便充分体现了儒家“和合”文化、务实精神等在复杂多元现实中的价值所在。

  随着综合国力的日益增长,中国推动亚洲一体化的能力大为增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推进正为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增添助力。通过构建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欧亚海陆立体大通道,亚洲地区可更好打通制约经济发展的地理障碍,助力实现均衡发展,提升亚洲内部的一体化水平。

  数十年来,亚洲的和平稳定发展使亚洲崛起成为现实,亚洲世纪正在到来。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推动构建亚洲联盟,实现优势互补、互联互通、协作共进,可更好释放亚洲地区发展潜力,更好应对新时代风险与挑战,促进亚洲及世界的繁荣稳定,为世界带来更多普惠发展。(王辉耀)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