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让雪域高原的明天更美好

2020-08-31 10:59:08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作者:董 璐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把握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西藏各族人民,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也实现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数据显示,2019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1697.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205.8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10元和12951元,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70.6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幸福家园安定祥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教育医疗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经过多年发展,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于地球之巅。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高寒缺氧,地处边陲,反分裂斗争任务艰巨。特殊的自然地理、历史因素,决定了西藏是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面小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建设好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发展进步筑牢坚实基础、开辟光明前景。这是历史的深刻结论,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传承民主改革的伟大精神,砥砺团结奋斗的坚强意志,激扬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团结一心、携手同行,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能让雪域高原的明天更美好,书写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