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动态

人才与城市相得益彰乃时代趋势

2020-08-31 10:53: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张贵勇

  上周,哈佛大学博士后任职街道办副主任的新闻被坊间热议。

  此事之所以在网上引起不小波澜,主要原因如网友所慨叹的,“怎么会有人放着好好的大学教授不当,反而去当一个街道办的副主任呢?”“这么高的学历不当科学家可惜了”“博士后当街道办主任真是大材小用”……但据媒体报道,当事人罗林姣两年前就已任职,而且是两情相悦——2018年6月,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布《关于深圳市选调紧缺专业人才到街道任职人选名单的公示公告》,其中时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的罗林姣作为深圳市街道处级领导干部人选进入公示。

  名校博士后也好,大学副教授也好,当街道办主任是否大材小用,不能仅看表面,即只看到高学历与基层一线工作岗位的落差,而要看到求职者的能力与职位是否匹配,能否人尽其才,相互成就。透过报道可见,罗林姣所在的街道辖区内有著名的深圳大学城,其兼任街道办建设部部长、挂点大学城社区,至少在专业上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而曾就读哈佛大学物理系的她算是“才尽其用”,其履职“对科技企业支持更有优势”。

  随着社会发展,思想日益开放,价值愈加多元,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背后有多种诉求,有的是个人兴趣,有的是家庭原因,有人只求发挥专业所长,有人就是说不出的喜欢,但不管哪一种,都是个人自由,即使是大材小用,抑或高才低就,也无须他人置喙。

  更值得深思的一点是,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当下许多产业正在发生激烈变革,城市治理体系和基层组织管理也在追随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主动求新求变,基层一线成为撬动城市转型的一个杠杆,变得十分重要,也有巨大发展空间。据《钱江晚报》报道,2018年杭州市余杭区招聘人员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他们当中一部分入职岗位是在最基层的街道办事处。这些名校学生来街道工作并非哗众取宠,而是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工作专业性强,需要更多的青年才俊在经济社会的服务管理上做好专业支撑。

  时代之变革使得我们不能再以老眼光看待新问题,不能再抱持狭隘的就业观来评价他人选择。高学历到基层单位建功立业,已是实实在在的大势所趋。而且,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高现代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都依靠高素质人才来实现。刚刚过完40岁生日的深圳,面向全国,为基层街道、社区选调罗林姣这样的紧缺专业人才,就是意在结合深圳主要产业发展趋势,优化队伍年龄、来源等结构,更好发挥人才之于城市的杠杆作用。

  相信不仅是北上广深,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三线、四线城市也将日益提升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中国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但凡有生机、有活力的城市,背后都有着无数专业能力扎实、国际视野开阔以及有干劲热情、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支撑。他们从基层做起,发挥所长,服务民生,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反哺社会,增强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让城市更有创新活力。这样的人才也是一面旗帜,让更多有志有为青年心向往之。

  城市与人才说到底是互相促进、彼此成就的关系。一方面,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高水平治理需要高素质人才,有赖其促进城市内涵、品质、特质的提升,延续城市历史的文脉,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另一方面,城市也要为人才提供良好发展平台,让更多优秀人才有较大的施展空间。而个人的职场选择,往往能发挥蝴蝶效应。

  高素质人才基层就业看似个人选择,其实与城市长远建设发展、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时代命题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当越来越多高素质人才更看重城市发展潜力、未来上升平台,相互需要的模式之下必然带来多赢格局。如此,未来城市会更快发展,未来中国更值得期待。(张贵勇)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