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饭店坍塌再酿悲剧 房屋质监亟须下沉

2020-08-31 10:4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冯海宁

  8月29日9时40分左右,山西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聚仙饭店发生部分坍塌,致多人被埋。救援工作于30日3时45分已全部结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30日,襄汾县住建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涉事饭店是否属于违建的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中。(相关报道见06版)

  今年3月7日,福建泉州市欣佳酒店发生“3·7”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794万元。现在,山西襄汾县发生类似饭店坍塌事故,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人们不免担心,还有多少危险饭店随时坍塌?饭店作为公共消费场所,一般会聚集很多消费者,一旦发生坍塌事故,后果相当严重。泉州“3·7”坍塌事故已经有权威调查结论。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主要因违法违规建设、改建和加固施工导致建筑物坍塌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有村民介绍,聚仙饭店坍塌部分是以前修的预制板,“质量不怎么好”。仅从这一点来推断,坍塌饭店无论是建筑材料,还是建筑本身的合法性都值得怀疑。假如是合法建筑使用合格材料,不可能轻易就坍塌掉。种种迹象显示,上述饭店坍塌原因与泉州欣佳酒店存在相似性,即违法建设或者改建酿成了一起惨剧。

  此次饭店坍塌事故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年来,不少农村地区建筑质量处于监管空白地带,村民自己盖房、随意加盖等情况很普遍,盖房前不经过相关审批,建成后也没有项目验收。同时,农村建筑材料质量也缺乏监管。农民自建房屋坍塌事故之前在多个地方发生过,其中部分事故曾致人死伤。

  襄汾县饭店坍塌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这种“亡羊补牢”之举很必要。其中,安全专项检查的重心应该向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倾斜,因为这些区域村民大多是自建房屋,随意加盖现象比较严重,房屋建筑质量隐患需要彻底消除。

  尤其是检查重点应该放在农村饭店等场所,因为饭店是人员容易聚集的地方,一旦建筑质量不合格,后果不堪设想。此次襄汾县饭店坍塌已造成29人遇难,据村民透露,事发时多数人在院中听戏,如果院中听戏的多数人当时也在饭店内消费,后果将更加严重。

  上述事故发生之后,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国家应急管理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国务院安委会也对这一事故查处采取挂牌督办。这些动作既有利于现场救援,也有利于公平公正调查处置,最终有关事故原因、追究责任的权威调查结论值得期待。

  乡村饭店等消费场所理应成为治理重点之一。应从这一事故中记取教训,房屋质量监管力量应该向农村地区下沉。过去多年来,从建筑材料到房屋质量,总体来说城市的监管力度比较大,而农村地区房屋监管力量偏弱甚至缺失。所以,从完善相关法规到房屋监管力量下沉,都应该早日提上日程,避免房屋坍塌事故再酿人间悲剧。(冯海宁)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