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20-08-28 09:52:39 来源:求是网  我有话说
0

  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对外开放问题,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在8月16日发表于《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开放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我们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调“要坚决维护我国发展利益,积极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适应新形势下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更好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6月5日,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一街之隔的上海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共同开启了一场线上直播活动,介绍保税展示交易联动模式,推介进口商品。从4月起,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连续增长;自6月起,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图为工作人员驾驶叉车在保税仓库进行作业演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当前,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有不少担忧,但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重大政策举措,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营商环境,开辟新机遇新前景。你们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2020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再次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总趋势没有改变,但遭遇了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受到冲击。开放还是封闭,合作共赢还是以邻为壑?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指出,“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出的重大判断,是对历史前进规律的正确把握,回应了世界关切,指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在内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外商投资法》,共建“一带一路”,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使中国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和“稳定器”。

  “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在8月24日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诚意。我们坚信,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