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2020-08-28 09:51:43 来源:求是网  我有话说
0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强调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并着眼我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长期以来,我们始终不渝地把握各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14亿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才能实现。今年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进入“十四五”时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同时,我国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一系列新特征新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短期矛盾和中长期问题交织并存,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凸显,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加剧。对此,我们必须树牢底线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分类施策、妥善应对。

  进入新发展阶段,更要看到我国具有育新机开新局的优势和条件。形势的剧烈变动往往是破旧立新、格局重塑的重要推手。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机遇更加明显。我国具有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等诸多优势和条件,也有利于我们以自身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快培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新优势新格局。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率先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二季度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充分表明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我国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以创新理论成果指导经济发展实践,能够确保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实现育新机开新局。

  在新发展新阶段,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要敢于直面挑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主动突围、转危为机。为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困难、风险和挑战,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在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中,明确新任务、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贯彻新部署。只要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决策部署,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就一定能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