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400字官方回复现4个错别字,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

2020-08-28 09:46: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朱昌俊

  从镇上到县城去领学校毕业档案,中午12点一直等到下午3点18分,还不见工作人员开门办事。据报道,近日,网友“action”在网上吐槽自己在四川仪陇县人社局办事遭遇,“人社局4楼档案领取职员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6天后,仪陇县人社局回复,工作人员迟到属实,工作态度不友好属实,并表示歉意。而在盖有鲜章的书面回复中,400多字就有4个错别字,引起网友新的吐槽。

  本来是对此前相关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一事的回应,却不想一份400多字的官方回复居然出现了4个错别字,甚至连落款中单位名称都写错,如此“不讲究”,想不翻车都难。

  客观说,官方回复中出现错别字未必就要上纲上线,但出错率如此之高,难免会让人将其与机构的态度和工作作风相挂钩。更显讽刺的是,这份回复本就是对相关工作人员态度问题的说明。一错再错,到底是工作作风一贯漫不经心,还是道歉的诚意不足?

  从回应看,办事民众反映的“员工迟到”、工作人员“态度不好”等情况均属实。不过按照回复中的说法,前者是因为相关工作人员系临时聘请,后者是因为涉事工作人员恰好在休假中,言下之意,都是事出有因,属于偶然情况。但是,这份回复难道也是“临时人员”写的?如果说,此前网友反映的现象只是个别工作人员的问题,那么连落款和公章明显不一致的大问题都未被发现,相关机构又要给外界展示怎样的形象和态度?另一个细节是,这份回复是在相关问题被反馈后的第六天才发出。这样的回复节奏,也给人一种“后知后觉”的观感。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报道显示,仪陇县所在的南充目前把“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一号工程”,把“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作为全省人社系统的“头等大事”;要让群众“办事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但此事中,有网友就反映,“从一名来领其他档案的群众口中才得知,她也已经跑了两三回了,回回来都没开门……”如果这一说法属实,涉事部门工作人员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偏差,恐怕就不仅仅只是个别人的问题,而是整个部门的表现都与上级部门所要求的形成鲜明反差。

  显然,面对一再翻车的尴尬,当地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对个别员工“严厉批评,责令整改”,而要从整个部门作风角度予以真正改进。相对工作人员的“失误”,错字连篇的官方回复所映衬出的机构态度,更应该让人警醒。

  此事发生在一个内陆地区的县城,也难免让人思考公共服务质量和机构作风在“小地方”与大城市之间的落差。的确,很难苛责一个地方的公共服务成色能够远高于它的经济表现。但是,承认某种“合理”落差也是有底线的。像在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的今天,还有部门出现工作人员上班迟到、办事民众领取一份档案都需要来回跑的现象,这无疑跌破了最低限度的要求。更退一步言之,避免官方回复出现错别字,这总不是高要求吧?所以说到底,一些地方服务部门的问题,还是在于起码的态度都未端正。这不是能不能做到的能力问题,而是想不想做到、愿不愿意做到的态度问题。(朱昌俊)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