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极限运动要守住生命底线

2020-08-27 09:17:00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贵阳8月26日电 短评:极限运动要守住生命底线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

  8月25日,经现场搜救人员确认,在贵州省关岭滴水滩瀑布进行瀑降时被困的两名探险人员已无生命体征。据此前报道,8月23日,两名被困人员与其他4人一起到滴水滩瀑布进行探险活动,两名探险人员沿滴水滩瀑布第三层(高130米)往下速降时被困于瀑布中央。

  随着社交媒体兴起,极限运动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纵情于山野,在极限运动中挑战自我,追求跨过最后一道心理障碍后的愉悦和成就感。不可否认,极限运动是勇敢者的游戏,参与者挑战自我的精神和勇气值得尊重。

  但我们也必须明晰,极限运动与生俱来的不只有刺激性,还有危险性。参与者应当意识到,极限运动不能突破生命底线,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参与,才是极限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

  事发地滴水滩瀑布是当地的“网红”瀑布,属于尚未正式开发运营的“野景区”,周围缺乏相应的安全设施。遇难探险人员选择到这里进行瀑降,或许缺乏对当地环境危险系数的准确评估。

  贵州嗨库极限运动公司总教练李明松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位遇难探险人员被困的位置处于瀑布水流中,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按照正确线路进行瀑降。此外,李明松还推断遇难探险人员可能没有携带足够的装备,导致遇险后不能自救。

  极限运动的魅力在于惊险,而不是放大风险。按照李明松的观点,路线选择错误和没有携带足够装备是导致本次悲剧的主要原因,遇难探险人员是否掌握了相应的探险技能也存疑。

  挑战自我的勇气可嘉,但尊重生命和敬畏自然更可贵。极限运动也要守住生命底线,理性评估、充分准备再去挑战,切不可盲目冒险,付出无可挽回的生命代价。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