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不断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2020-08-26 09:40:59 来源:湖北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湖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胡永干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切实把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好,把人民健康利益维护好,以全民健康促全面小康。

  人民健康事业,是关系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将人民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新时代党对人民健康工作的新要求。在党的历史上,保障和维护全民健康一直贯穿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当前,保障人民健康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了人民健康的重要地位。要在实践中真正彰显对人民健康事业的重视,真正做到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需要强化制度保障,将“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实到方方面面,形成协力推动人民健康事业的良好局面。

  进入新时代,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然要求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理念和健康需求已经由单纯的治病向健康转变。这要求党领导的人民健康事业要适应这种转变,由单纯依赖医疗卫生保障人民健康,转向合理调动一切健康资源保障人民健康,“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即为全体人民提供从生到死全生命周期,涵盖预防、急病、慢病、康复、养老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树立这种健康理念,要求调动一切有利于人民健康的资源,为人民健康所用;要求凡是保障人民健康所涉及的领域和环节,都纳入健康政策范畴;要求把对人民健康的资源供给,由医疗卫生部门的一元供给转变为多元供给;要求把对人民健康的保障,由只注重疾病的治疗过程,转变为涵盖预防,治疗和愈后的全过程和生老病死的全生命周期,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确保人民健康。这种理念的重大转变,实质上是人民健康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真正实现这一转变,不仅要靠各级领导干部的关注和重视,还需要发挥制度之力,充分运用制度之力,协调各方利益,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健康理念的转变,从而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需求。

  人民健康的保障制度体系,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防护网。经过长期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张保障人民健康的制度网,在保障人民健康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人民健康需求的增长和提高,以及疾病病谱的变化,构建更加完善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保障制度体系,推进人民健康治理体系现代化,成为人民群众的时代需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同时,人民健康的保障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领域深广,牵涉利益众多,要把各方面资源统筹起来,形成保障人民健康的合力,为人民健康服务,更需要织紧织密人民健康的保障制度体系网。

  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制度刚性力量,将长期以来在维护人民健康过程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及实践经验予以固定化,使其在更大领域,更大范围发挥作用。要将人民在健康领域的重大关切,重大切身利益,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化、规范化,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制可规。建成保障人民健康的制度防护网,让人民群众吃下保障健康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