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0-08-25 10:36:02 来源:重庆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重庆邮电大学 代金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开创了中华文化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为一个重要专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高度彰显了我们党致力推动中华文化不断繁荣发展的使命担当。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我们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进而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开篇之作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可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最重要的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兼具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体系。作为一种科学真理,它不是取之于外的“舶来品”,而是与中华传统文化中“杀身成仁”的革命精神、“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和“以民为本”的价值观念高度契合,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认识中国、改造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奋力开拓新民主主义文化,接力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不断繁荣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分辨出传统文化中符合历史发展潮流、反映历史发展规律的那部分,进而将二者完美融合,使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适应、与新的时代条件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也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予以有力回击,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

  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关系国家前途、关乎民族复兴、关涉人民幸福。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只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不断汇聚全党全国上下栉风沐雨踏征程、战风斗雨齐奋进的磅礴伟力。坚定文化自信,关键在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忘本来”,就是要牢牢把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个重要源头,通过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高扬革命文化理想信念、坚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增强和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认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吸收外来”,就是要正确看待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虚心学习与借鉴国外先进文化,始终坚持立足中国、面向时代,讲求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倡导取长补短、择善而从,秉承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在积极汲取各种文明的有益成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面向未来”,就是要把握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通过推动网信事业和媒体融合发展等方式助力文化发展创新,不断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化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文化建设方向更加明确、艺术创作生产日益活跃繁荣、现代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为弘扬、文化产业发展充满活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但也必须认识到,我国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仍不够协调,文化研究还存在不够深入系统的现象。同时,当今世界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暗流涌动,我国文化建设面临重重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我们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着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始终安全稳固。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持续加大文化民生工程投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断充盈全面小康社会的文化氛围。三是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抓手,致力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着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努力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真实、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的中国,推动中华文化日益走近世界文化舞台中央。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