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20-08-18 09:50:13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虎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何锟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是党内的一件大事。本书集中反映的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其中,作为一条基本经验和基本结论的,正是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充分展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集中彰显,更是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考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充分展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先后带领全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体现在:一是把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二是谋大局,从宏观和战略层面协调各方力量;三是定政策,立足实际和人民需要而制定政策及规章制度;四是促改革,紧密契合时代要求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为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充分展现。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高政治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什么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中国特色。在一套“众星捧月”的政治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就是“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在无产阶级政权之下实行各项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社会措施。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党的领导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的领导,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团结、国家立法、司法、行政、监察的领导,对党内外团体、组织和群众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意味着在党的科学理论之上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实施各项制度,保持政治稳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毫不动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一段历程,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指导,以共产主义为理想信念。党的二大就提出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的最高奋斗目标;党章也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因此,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力量之源,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逻辑起点。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的集中彰显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优势。毛泽东同志说,“没有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并且提出《党委工作方法》,灵活开展各项领导工作。党在领导过程中必须结合社会活动的各种形式,善于运用一切斗争方式,坚定原则、改善策略。党的领导制度的强大优势,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得以彰显。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号召力、领导力、执行力,领导带领全国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高效地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再看一些西方国家,多个党派互相斗争,内讧不断,往往会借此机会大做文章驳倒对手,或者采取所谓“直接民主”的方式作出决策,贻误有效时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范围内自上而下、民主集中的领导。早在巴黎公社的伟大尝试中,马克思就指出公社制度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形成一种以中心城镇的代表议会统一领导地方村社的全国组织网络,这就体现出自上而下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始终坚持以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民主集中制度。具体而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派出的代表机关和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一律由选举产生;党的上级组织必须采纳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切实解决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这充分彰显了党自上而下的集中领导、统一部署和协调各方的作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群众优势。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团结人民群众。正如列宁所言,无产阶级先锋队一旦缺乏整个阶级和群众队伍的支持,单靠自己的力量与敌人决战是永远不够的;要真正赢得无产阶级和群众拥护,只进行宣传是不行的,必须要善于引导群众。党在各项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群众一心向党。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全方位的政治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军队、国家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将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高工作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经济建设方面,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经济建设中,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最大区别;在文化建设中,党要坚持对意识形态、媒体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科学文化事业的领导;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指挥枪,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一定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个重要论断的现实指导意义。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战略上的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两个战略大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课题,放在治国理政中的突出位置。受当前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社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防范和化解疫情带来的各种风险,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重大挑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定国内局势,改善国计民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战略保障,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决胜战役,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思想上的政治保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规矩,也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只有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稳定发展。其中,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基本素养,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章党规的基础;如果缺乏政治纪律约束,便没有了主心骨,势必会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影响党的战斗力和先进性。苏联解体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因此,只有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