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学术

开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2020-08-14 09:50:4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于我国有效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培育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稳住外资基本盘、实现国际高端产业国内投资落地,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江苏省苏州市上半年利用外资的突出成效为我们深化对双循环科学内涵的认识提供了实践经验。

  提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这些论断为我们深入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关键着力点指明了方向。

  提升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补齐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导致的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促使重要产品和服务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全部或关键环节在国内运行,形成内需主导下长期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趋凸显。我国具有的巨大国内市场和齐全产业体系等独特优势,对大多数商品而言存在充分吸收出口转内销以及满足生产配套需求的能力。但是在一些高端产业领域,核心零部件和技术依赖于国外进口的相对比较劣势尚无法迅速改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首先是提升高端产业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我国企业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创新投入,在部分关键领域已经取得领先全球的技术成果,5G技术就是其中之一。这充分说明通过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中国能够有条件打破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技术垄断,推进部分高端技术环节在国内落地扎根。

  挖掘国际大循环的带动和优化作用,促进国外高端产业向内延伸和跨境融合。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实行鼓励外商来华投资政策,大批跨国公司在国内投资兴业,对加快我国工业化进程、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融合产生了重要影响。国内企业依托自身相对比较优势对接和嵌入跨国公司生产网络、参与全球分工,逐步形成了较强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构建门类齐全、跨境延伸的中国现代产业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这说明利用外资对培育和提升中国高端制造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国在许多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和装备制造等关键环节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尚未改变,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来提升需要经历一定时间并且可能面临缺乏基础领域研究、高端人才和尖端技术来源支撑等瓶颈制约。因此,在通过自主技术攻关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必须主动参与和融入国际大循环体系,通过双向国际投资和贸易活动,推进跨境产业融合,获得重要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战略性资产,为国内大循环不断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在这个过程中,吸引高端产业、特别是位处核心产品研发、制造等关键领域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落地,尤其具有长远意义。

  助力高水平双循环建设的苏州实践

  当前,要做到吸引跨国公司,尤其是高技术企业来华投资,似乎存在很大困难和不确定性。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内许多城市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基础上,利用外资出现逆势增长、为优化国内大循环创造了生动实践。苏州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商务部外资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市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7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大幅度增长的背后折射出一个新的特点,即跨国公司投资项目加快苏州落地、引领着国际高端产业链供应链逐步向国内延伸和布局。这一点还可从苏州利用外资结构性特征中得到印证。一是外商投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升级特征明显。二是大型项目加快增长,产业链“沉稳”效果凸显。三是转口型外资增长加快,周边区域投资者预期稳定。四是功能性企业加快集聚,供应链整合服务作用增强。苏州通过吸引国际资本落地、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形成了国内国际资源整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模式,不仅为维护和提升当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而且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

  “苏州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原因和启示

  从全球来看,巨大的现实和潜在市场规模以及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需要,是吸引跨国公司扩大投资的重要原因。从苏州来看,在稳外贸、创新招商模式、统筹内外资源、培育龙头企业等方面的积极成效,赢得了跨国公司的青睐,也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启示。

  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通过稳外贸稳定投资者预期。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环境变化,用更快的贸易市场开拓打开新局面。贸易和投资紧密关联,联动作用明显。今年年初以来,苏州深入分析研判出口贸易形势,着眼于化解外贸市场过于集中的风险,大力推进市场多元化,上半年对美贸易占比下降到21.9%,“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占比上升到23.3%。外贸形势逐步向好并展现出长期向好的潜力,作为外贸主体的跨国公司企业从中受益,对增强投资者信心产生了积极影响。

  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优质和定制化服务。面对疫情冲击,用招商引资创新打开新局面。苏州市推出了创新招商平台、创新引资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创新营商环境建设等四大举措,成为“屏对屏”替代“面对面”招商的先行样板,形成了线上线下全天候创新招商合作新机制。苏州全力提升营商环境和投资服务便利化水平,提升苏州城市品牌影响力,在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

  加大创新驱动政策支持,提升高端产业和关键技术环节配套能力。面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用更强的创新激励功能打开新局面。苏州市深入谋划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径,以打造高水平创新基础设施来重塑产业创新生态环境,努力增强创新政策支持力度,今年相继启动未来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苏州科学家日”制度等建设。致力于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跨国公司高端产业、关键环节的落地投资提供生产和服务配套能力明显增强。

  整合内外要素资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高端化水平。面对产业链供应链断链风险,用更优产业布局调整打开新局面。苏州市提出“六个围绕”的产业链发展思路和促进政策体系;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整合内资外资两种资源出发,首创开展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吸收和整合产业链供应链组成要素,努力培育带动和引领作用明显的高端龙头企业。

  (作者:赵晋平,系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