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东北抗联研究

2020-08-13 09:39: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东北抗日联军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抗日武装,白山黑水、冰天雪地,孤悬敌后,周旋苦战,打击和削弱日伪的统治,牵制和消耗大量日军,有力地支援和配合全国和苏联等其他国家的抗战,战争后期又与苏军紧密配合,在最后对日决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抗日战争研究向更深更广拓展,必须推动中国抗日战争史系统化、国际化研究。“有一份史料说一分话”,史料的把握是历史能够深入研究的关键性因素,加强国外相关东北抗联资料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对于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等重大问题有着特殊意义。

  国际视野下中国东北抗联研究的重要意义

  首先,凸显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很快走上军国主义侵略的道路,日本很早就对中国东北进行军事渗透和侵略,东北也是近代以来开展反日斗争最早、最激烈的地区。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就派人到东北建立中共满洲省委,领导反日爱国运动。“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满洲省委和中共中央率先发表了《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和《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发出了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最强音,并派杨靖宇、周保中等优秀党员深入东北各地开展抗日斗争。但蒋介石等国民党人消极抵抗或不抵抗造成了东北的迅速沦陷。尽管抗日初期国民党爱国将领李杜、马占山等义勇军也做了一些积极抵抗,但由于内部涣散等多种因素而很快溃败。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最终形成抗日统一战线,组建东北抗日联军,在恶劣的战争环境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其次,彰显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不仅牵制了日军侵华进程,也使得日军妄图与德国共同夹击苏联来赢取亚洲战场的阴谋破产。共产国际曾指出:“满洲的游击战起了重大作用,致使日本法西斯军阀至今不敢发动反苏的反革命战争。”东北抗联也是一支最具有鲜明国际性的抗日队伍。中国、朝鲜、苏联等国人民面对日本侵略者,共同作战、生死相依,充分体现国际反法西斯联合统一战线的特性。然而,长期以来,受战后冷战思维、国共内战等因素影响,中国抗战的作用和贡献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肯定。通过对有关东北抗联国外原始文献资料的研究,在世界格局中审视中国抗战,有助于全方位考察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和贡献,防止有意遮蔽、歪曲和篡改历史。

  再次,能够直接弥补东北抗联史料的不足,与中国国内资料形成互证、补正。东北抗联历史关涉多国多方,如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讨伐”、中朝两国人民的并肩作战、苏联的支持与帮助等,相应形成了不同文献。通过对这些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有助于补正以往研究的缺失,还可形成中外互照。尤其日伪对东北抗联残酷“讨伐”的敌方原始资料译介与公布,无异于其罪行的自白,更是控诉日本侵华历史的铁证。

  最后,加深了对东北抗联精神的认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十四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而成,是抗战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资料相结合研究使抗联历史事件和人物更为立体、真实、丰满。如通过对日本有关东北抗联反“讨伐”等原始资料的译介与公布,重现抗联战士奋勇抗敌的鲜活画面,体现东北抗联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坚贞不屈、勇于献身的不畏牺牲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应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将其与当代建设相结合,以史鉴今,汲取动力。

  国际视野下中国东北抗联研究的现实路径

  首先,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东北抗联原始资料和相关研究由于各国研究者的政治立场不同,研究方向与关注焦点亦各有所异,对问题的解释显然有很大差别。我们必须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以“九一八”事变为研究起点,从东北局部抗战到中华全民族抗战再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由点、线到面到体,将整个抗日战争置于特定的时空背景下进行系统、全面、动态研究。

  其次,加强研究视角的国际性,在世界学术话语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当前国内外抗日战争史研究涉及不同领域,多元化的研究视角与学术观点相互交锋,研究方法、价值判断各有千秋。学术界应将东北抗联置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在历史认识交锋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突破本土学者的局限,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与对话,整合学术资源,增进研究主体的互动,秉持求真、求实、求信的原则和立场,推动抗战史研究走向学术化、国际化,不断建立跨国境的历史认知与历史共识,提升中国抗战史研究的境界。

  最后,注重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国外关于东北抗联的史料与研究有着多种形式,如日本、苏联相关的档案和调查报告、朝鲜抗联战士回忆录、欧美关于东北抗战的新闻报道等,我们要在科学甄别史实的基础上,将这些历史资料进行互相印证,尽量还原历史真相,避免研究的碎片化、单一化、边缘化。尤应注重历史文献与口述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抗联历史比较久远,国外存有抗联队伍留下的旧址遗迹,还有为数不多的在世抗战老人,我们应通过田野调查、口述历史等方式将这些抗联记忆转化为历史资料予以保存,以丰富对抗联历史的研究。

  国际视野下中国东北抗联研究存在的问题

  针对东北抗联研究,目前学界仍主要停留于中国本土资料的利用和研究,国内学者利用国外资料不足,参考国外的研究成果较少;能够熟练利用外文文献、具有国际视野的学者不多,这些仍是学术研究中的突出问题。另外,国际学术界对东北抗联的整体性研究与了解也处于缺失状态,基本都是利用本国资料进行研究,缺乏多国的互相论证。因此,必须加强对国外资料的搜集与运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我们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国际视野下的东北抗联研究,是东北抗战史及中国抗战史研究的重要领域,也是当前研究较为薄弱的领域,需要众多专家学者齐心协力,深入挖掘,为时代立鉴,为国家立史,为人民立言。

  (作者:王广义,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东北抗联国外相关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负责人、吉林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孔繁鑫]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