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

2020-08-05 10:31:44 来源:湖北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罗小芳、卢现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性特征。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意义深远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重视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改革和完善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势所在。产权明晰是市场交易的前提,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产权制度不断完善,全社会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但是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因此,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有利于增加国民收入和财富。研究文献表明, 一国产权的保护程度和该国的经济发展正相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的国家,研发投资的私人回报率是物质资本投资回报率的两倍多。越是全面而平等的产权保护越有利于增加国民收入和财富,这已经被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所证明。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有利于形成经济增长的动力。劳动激励、物质资本投资、人力资本投资、技术发展等这些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都与产权保护制度有关。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将有利于增强劳动激励、增加物质资本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只有产权得到平等、全面而又法治化的保护,市场主体才能放心投资,从而形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有利于创业和创新,有利于提高竞争力。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能促进技术进步,并能够促使企业家把更多的才能配置到生产性活动和创业活动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报告》认为,国家竞争力排名靠前的国家都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工作,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强的国家一般都有较强的世界竞争力和国家创新能力。这些年来,我国国家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与我国不断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不无关系。

  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需要狠抓落实

  一是对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实行竞争中性原则。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就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发展的过程,这两种经济协调发展也是我国制度优势所在。竞争中性将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处理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原则,并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竞争中性体现了“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原则。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是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我国在顶层设计层面提出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具有重大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将大大地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更好地保护创新者的利益。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秘密主要有技术秘密、经营秘密和管理秘密。根据行业及创新的特点,有的企业采取专利法保护,而有的企业采取商业秘密保护制度。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全球范围内包括侵犯商业秘密在内的侵权假冒总体依然多发高发,互联网领域尤为突出,已成为世界性的难题。为此,《决定》把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提到重要的位置,完善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

  三是对外资企业、个人等各类主体一律实行平等的产权保护。有恒产才有恒心。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及个人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相比较而言,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占比偏低,这既不利于我国内需的扩大,也不利于我国高质量发展。不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可能是造成一些家庭过度偏好低收益率的无风险资产,并进而缺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原因。产权保护水平的提升显著且可观地提高了家庭的财产性收入。实证分析表明,产权保护水平提高将大大地增加家庭的财产性收入、并将提高家庭享有财产性收入的概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提出,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要坚持平等保护、坚持全面保护。我们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