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热点

别把预警不当回事儿

2020-07-30 08:53:02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汛期来临,天气复杂多变,早预测、早防范是减少损失、保障安全的有效举措。为此,相关部门及时发布灾害气象预警,提醒人们加强防范,但遗憾的是,有的人把安全预警当成了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

  防汛避险,安全意识要强化。一旦相关部门发布预警,就意味着风险正在逼近,此时应该保持头脑清醒,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当相关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时,要注意防范暴雨带来的洪涝及其应发的次生灾害,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注意防雷、用电安全;当暴雨黄色预警拉响时,尽量不要在大雨时开车或骑自行车,避免车辆在路况不明的情况下行驶,在不熟悉的城市,不要去立交桥涵洞等地势低洼处;当暴雨橙色和红色预警拉响时,要注意防范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雨,撤离到安全地区,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应根据地表径流情况,采取果断弃车躲避、等雨停止再转移车辆等举措。

  千条万条,安全第一条;水灾无情,容不得一丝侥幸。别把预警不当回事儿,否则当险情真正来临时悔之晚矣。(文字:徐可)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