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影响大学生基层就业意愿的四个因素

2020-07-20 09:47:47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代懋

  自2003年起,我国政府逐步推行一系列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就基层就业项目而言,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并实施了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已经吸引了一批优秀学子前往偏远地区及有人才需求的欠发达地区就业,在创造个人价值的同时带动了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基层就业政策仍在不断更新和完善,与此同时,更加庞大的高校毕业生队伍和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对基层就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文对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四项国家和地方服务基层项目: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及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调查对象是国内部分高校在读大学生和研究生,涉及多个专业,涵盖27个省份,获得问卷1千余份。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受到四个方面的影响:国家和政策因素、基层和地方因素、个人和家庭因素以及高校因素。由于四个因素难以量化,在此设计对应可测量变量,对四个因素进行进一步的细分,例如我们使用地理位置偏远程度、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资福利水平、工作时限、基层就业是否有利于个人能力发挥、基层就业是否有利于个人职业发展以及基层地区生活成本等9个可测变量对基层和地方因素进行量化,其他三个因素也通过具体变量量化。研究采用李克特五级量表法打分,例如,报考公务员或研究生的优惠条件对你参与基层就业项目的影响程度:1.没有影响,2.影响较小,3.影响一般,4.影响较大,5.影响巨大。

  结果发现:(1)接近90%的大学生认为基层就业项目的吸引力不大或一般,85%左右的大学生对基层就业项目了解程度低或一般,不愿意参与基层就业项目和无奈参与基层就业项目的大学生比例高达84%。

  (2)国家和政策因素能显著提升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国家提供的贷款、税收及创业资金方面的经济优惠和支持政策,报考公务员或研究生的优惠条件,以及工资福利三项与大学生权益直接相关的政策规定会显著增强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

  (3)基层和地方因素对大学生参与基层就业项目的意愿产生了强烈的阻碍作用,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工作环境、工资福利水平以及地理位置偏远程度的影响最大。

  (4)个人和家庭因素与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显著正相关,其他地区就业困难或工作压力大的影响最为显著,进一步说明基层就业是不得已的选择。亲朋好友就业经验对大学生基层就业意愿有显著正面引导作用,说明大学生参与基层就业项目的意愿受到非正式传播渠道的影响较大。独生子女、户籍、就读大学类型和家庭年收入对大学生基层就业参与意愿的影响不显著。

  (5)高校因素对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的影响不显著,大专院校就业氛围、就业课程、就业指导和就业宣传所发挥的作用高于其他类型院校。

  (6)国家和政策因素、基层和地方因素、个人和家庭因素以及高校因素之间存在两两正相关关系。

  (7)基层就业项目吸引力和基层就业项目了解程度存在中介作用。国家和政策因素以及个人和家庭因素能显著提升基层就业项目吸引力并增强基层就业项目了解程度,从而提升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基层和地方因素显著降低基层就业项目吸引力并阻碍基层就业项目了解程度的提升,从而降低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参与意愿。

  根据研究结论,我们认为应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基层就业项目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并提高其对基层就业项目的了解程度,包括: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出台更加优惠的经济政策和支持政策,落实并完善报考公务员或研究生的优惠条件,提高工资福利等,各地方也要根据自身的地区特性和需求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条件。二是改善基层和地方工作条件。国家和地方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就业项目的投入,改善基层工作环境和硬性条件。此外,由于四个因素之间两两正相关,因此改善其他三个因素也可降低基层和地方因素的阻碍程度。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包括官方渠道的宣传、高校的政策宣传与解读以及非正式渠道的宣传。通过研究发现,大学生参与意愿受到非正式传播渠道的影响较大,因此,可提高现有基层就业人员的就业满意度,增强非正式传播渠道的传播力度。高校则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大学生进行更加主动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帮助大学生增强兴趣,提升了解程度。

[责任编辑:徐皓]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