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争鸣

给环卫工定规矩,请别脱离他们的实际

2020-07-13 09:23:18 来源:工人日报  我有话说
0

  作者:邓崎凡

  环卫工身上,有时候会发生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新闻。

  例如这几天,四川省乐山市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的6名环卫工就因自身遭遇引起了媒体关注:乐山大佛景区组成督查组,对景区各部门干部职工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暗访中发现,有3名环卫人员玩手机,3名环卫人员脱岗购买水果。于是,根据景区《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这6名环卫工人享受了一把“干部待遇”,分别被处以1~2分不等的廉洁记分处罚。

  事情被媒体报道之后,景区管委会很快改弦更张。他们表示,文件对环卫工人并不适用,处罚现已撤销。

  如果这处罚没有撤销,不知道6名环卫工人还会不会面临连带的损失。不过确实无疑的是,就在此事前不久,西安的环卫工同行中有人就因为当地的一项规定被罚了款。

  西安环卫工作“以克论净”出台规定,如果环卫工人在某些作业区域扫出来的灰尘超过5克以上,就会罚款。一家媒体采访的环卫工人表示,其所在的环卫班组基本每个人都被罚过,每次罚款二三十元。在西安,类似要求早在2015年就被提出,试行的作业标准在2017年2月颁行实施。2018年时,把一级道路清扫标准从10克调整到了5克,并延续至今。

  俗话说,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想来如果在黄土高原上的植树造林工作也能做得如此细致入微,那么环卫工也不必手持细刷,趴在十三朝古都的地面上像考古工作者一样清除地砖缝里的灰尘了。

  实际上,翻看各地新闻,1个烟头罚1元、佩戴休息超过20分钟即自动提醒工作的设备、大热天头顶烈日踢正步培养团队意识……层出不穷的报道里,环卫工快被“玩坏”了。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举措往往有据可依——后面有当地的规定撑腰。

  不知道这些规定是哪个部门无处安放的责任心的流露,也不知道这些事关环卫工人的规定曾在哪里做过调研、向哪位环卫工人征求过意见。总之,环卫工人“有根有据”地被折腾了。

  最怕的就是打着政策规定的旗号,“理直气壮”地折腾人。这些“无厘头”新闻的制造者——有关部门、有关人员不知道是否明白这个道理,以至于把责任心用错了对象,把严格贯彻上了歪路。

  这么说,并不是认为环卫工的工作不该被考核,环卫工作业时可以偷懒耍混,更不是给他们工作时间脱岗、玩手机开脱,但是考核得有一个科学合理的标准,监督也要以符合实际的方式,处罚更需要结合他们的实际。

  我国环卫工老龄化严重,50岁以上的环卫工人大致占了80%以上。面对这些父辈、爷爷辈的户外工作者,面对着这些顶风冒雪、日晒雨淋的人们,难道不能多结合一些他们的实际思考问题吗?不能多一些更人性化、更温暖的规定和举措吗?

  希望环卫工身上让人哭笑不得的新闻越来越少,让人感到温暖的故事越来越多。(邓崎凡)

[责任编辑:丛芳瑶]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