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理论频道>> 专家

民法典:体现人民至上 回应时代需求

2020-07-08 08:46: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0

  作者:中共滨州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韩淑华

  民法典回应人民诉求,紧扣时代主题,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一、回应时代需求 突出实践特色

  制定民法典是几代人的夙愿。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事法律的前进脚步从未停歇。党和国家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等民事单行法律相继出台,民事法律规范体系逐渐完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把编纂民法典提上重要日程,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为民法典编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民法典既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又根植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法治方法与路径,从法律和实践相结合上创造性地解决了新时代面临的法治问题。比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保护人格权和财产权提出了制度上的要求,民法典对此作出了规定,同时又突出了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怀。又如,在民法典中规定了公法性质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或者赔偿责任,将“绿色原则”加入民法基本原则,体现了民法典对环境保护问题的回应。再如,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规定自然人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彰显了信息时代人格权保护的特殊价值。

  二、坚持人民至上 彰显中国特色

  民法典深刻把握人民群众需求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等特点,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予以保护,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在物权编中,新增居住权制度,体现对弱势群体稳定居住的人文关怀,明确居住权原则上无偿设立,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或者遗嘱,经登记占有、使用他人的住宅,以满足其必要的生活居住需要。

  针对业主的权利保护问题,对建筑物的区分所有权、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买房后取得什么权利、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归属、业主维权、公共维修资金的使用等社会热点做出回应,尊重业主自治权利,保护合法财产权利,为筑牢现代产权保护制度提供坚实基础。

  在合同编中,针对物业服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将物业服务合同纳入民法典,为解决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纠纷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为适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现状和不断增长的网购需求,完善了电子合同订立规则,使电子交易更加安全便捷。

  人格权独立成编是民法典的重要亮点之一,其中规定了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权利以及自然人享有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产生的其他人格权益。尤其对于隐私权的保护,明确隐私的定义,延展了法律的保护范围,不仅弥补了“重物轻人”的体系缺陷,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

  在婚姻家庭编中,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草率离婚问题,民法典设立了离婚冷静期制度,规定提交离婚登记申请后三十日的离婚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目的是维护家庭稳定,促进家庭和谐。对于关注度较高的夫妻共同债务问题,吸收了司法解释的规定,明确了夫妻债务“共债共签”,既是对夫妻一方避免“被负债”的保障,也是对债权人利益的保护。

  在继承编中,针对“老有所养”问题,民法典完善了遗赠扶养协议制度,适当扩大扶养人的范围,明确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均可以成为扶养人。增加了更加灵活多样的遗嘱的形式,认可了打印、录像遗嘱的效力,规定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等。民法典与时俱进,体现了对老年人的温情关怀。

  在侵权责任编中,针对近年来社会上“高空抛物”这一顽固难题,强调了有关机关应当及时调查责任方,同时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也负有安全保障的义务,让“高空抛物”事件的责任承担更加合理、公正。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既有宏观的视角,又有微观的关照;既有对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传承,又有在互联网时代对民事权利保护的创新。这部镌刻着人民权利的法典,将深刻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

  三、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民法典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民法典是一部事关人民生活幸福的“宝典”。孟德斯鸠曾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民法典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民事行为的法律依据。只有切实实施民法典,才能彰显民法典的力量。有关国家机关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在实践中推动民法典更加完善。政府部门要把民法典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司法机关要提高民事案件审理水平和效率,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既让人们感受到民法典的温度,又体现出民法典的力度。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自觉维护民法典的权威,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既要全方位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又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媒体进行精准普法、重点普法,让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作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必将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董大正]
注册 我有话说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